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调解邻里“小”纠纷 构筑辖区“大”平安

nd.fjsen.com  2021-04-16 11:18:47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4月16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宁德市东侨公安分局五里亭派出所以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工作发展,以工作成效检验教育整顿实效,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深入基层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妥善处理群众诉求、调解矛盾纠纷,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细心化干戈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4月7日,某小区同住一层,仅有一墙之隔的两位业主,却因装修加装“晾衣架”问题引发邻里矛盾,闹到了五里亭派出所。

通过询问,社区民警杨丁捷了解到,因一方业主先入住,在阳台安装了可延伸性的晾衣架。另一方业主在装修期间,发现隔壁的晾衣架影响了他家采光,在多次要求对方拆除晾衣架均无果后,一气之下,私自将晾衣架拆除。对方业主知道后,认为隔壁做法太过分,也把对方装空调外墙超出部分给拆除了,一时互不相让。

“有困难跟物业讲,跟我们讲,我们一定尽力帮。”社区民警杨丁捷同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到现场后诚恳的对双方业主说道。

“墙被拆掉部分我自己补,但是那个晾衣架中间还有一个隔板连着两家窗户,不安全,必须得拆。”一方业主陈述。

“会拆,但是这个是高空作业,我们自己拆不来,已经联系过师傅,他最近没有空过来。”另一方无奈说道。

在找到二人矛盾纠纷点后,民警杨丁捷及时转换角色,设身处地、推心置腹地与纠纷双方进行交谈。抓住双方是邻里关系,明确双方没有实质性损失,便从情感角度入手调解。“能够住在隔壁也是一种缘分,作为邻居应该要相互照应、相互谅解、相互包容,莫因一点小事伤了和气,大家各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样,隔板架在5月1日前拆除,你们以后也不要再因为今天的事情吵架,可好?”民警杨丁捷苦口婆心地劝解到。

最终,在民警的用心调解下,双方均认可调解方案,民警也会继续跟进该事件,直至隔板架拆除完善。

用心暖民心

“火锅店营业到这么晚,噪音很大,严重影响别人休息啊。”4月8日,某小区一业主在业主微信群内吐槽。

“我们会立即前往查看。”没想到马上收到了回复。每天巡查微信群的五里亭派出所网格辅警陈其烨第一时间按照群众反映的问题,上门走访了该火锅店。

“你的店铺开在居民小区附近,要顾及到周边居民的感受,尽量降低油烟和噪音污染,特别是在夜间休息时间,要提醒客人文明就餐、降低音量。”辅警陈其烨对火锅店详细交待道,同时普及了噪音污染的相关法律规定。“我们会注意的,一定落实降低噪音的措施,尽量不影响居民休息。”该负责人连连保证。

一直以来,五里亭派出所实施“一小区一辅警”制度,每个辅警加入相应网格的小区业主微信群,随时关注群内动态,收集民情民意,及时解决业主反馈的问题,更好的服务群众。

在五里亭派出所辖区内,只要你轻轻松松动动手指,民辅警就能第一时间为你解决问题,这也是五里亭派出为群众办实事的体现。

尽心解民忧

“天花板到晚上就一直漏水,楼上商铺正在装修,昨天找物业沟通没有妥善处理好,希望你们能出面解决。”4月9日,沃尔玛商圈一楼某女装商铺店主朱女士来到五里亭派出所“90后”警务室求助。

警务室民警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物业询问该事件的处理情况。物业表示已经初步处理了连接处水管问题,还需要查看二楼水管底部是否有问题,需要割开二楼商铺的地板才能查看底部水管。得知症结所在后,民警立即前往该商铺向店主表明情况,并耐心劝说,最后该店主同意割开板子查看是否水管破裂。

经排查,水电师傅判断是三楼到二楼的自来水管堵塞,导致长期滴水渗透到一楼天花板,随即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

“能这么及时得到处理,多亏了你们的帮忙。”朱女士对警务室队员表示感谢。

“90后”警务室将警务前移,在沃尔玛商圈各主要出入口设置了服务驿站,向社会公布了民警联系方式,并每天不间断的在商圈内来来回回的巡逻,堪称老百姓家门口的“警务室”。

耐心化纠纷

“你干嘛把垃圾倒到我车上,能不能有点素质?”、“不能好好说话吗?有事说事,垃圾倒在别人车上,太恶心了”、“让你们车乱停,小区堵成什么样了,物业也不管,以后谁也不要停车了”七八个业主扎堆争执不休。

4月11日上午,社区民警邹建明带队走访某小区时,发现一堆人正你一句我一句谩骂着,民警邹建明立即上前制止。经询问得知,由于该小区内公共区域面积小,且进出车辆经常不规范停车,导致小区内部杂乱拥堵,业主多次跟业委会和物业反映,均无果。

当天上午一业主小车又因车辆乱停放问题而无法进入小区,于是拨打了车主电话让其移车,结果不但没得到满意答复,甚至还被抢白,一时愤怒便把垃圾倒在乱停的七八辆车的车窗上,才引发矛盾纠纷。

民警邹建明对过激乱倒垃圾的业主及乱停车车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承诺会尽快组织小区业主、物业、业委会对此事进行协商处理。

当天下午15时许,民警邹建明就该小区业主反映的小区违停问题,组织小区的业主代表、物业和业委会进行协调。起初三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民警从情理和法律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提出公平合理的处理意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协商调解,物业经理表示后续将用反光柱对静止停车区域划分,并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内,五里亭派出所也将持续跟进督促该措施落实。

恒心解矛盾

“有人违规安装加装门,希望你们可以帮忙出面督促拆除。”1月25日,五里亭派出所接到某小区业主报警。值班民警林恩铭详细询问报警人后,得知因魏某违规安装加装门,导致居民杨某不满,双方产生纠纷、轻微推搡。

“加装门的位置原属公共财物,你已经构成了故意损坏公共财物的行为,请尽快拆除并修复。”民警对魏某说到,同时向其普及了毁坏公共财物的相关法律。民警在确认双方均无受伤后进行耐心劝说调解,最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

“这么久过去了,对方还是没有拆除加装门。”一个多月后杨某又到五里亭派出所反映。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城市执法局一同前往现场督促魏某整改,魏某虽然表示会尽快整改,但仍没有立即落实。正值春节期间,民警林恩铭多次上门督促、锲而不舍的跟进落实情况,历时两个多月,近日,违建加装门终于得到妥善整改。

“辛苦你们这么长时间的跟进这个事件,不然我也不知道对方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处理好,太谢谢你们了。”近日杨某在魏某整改好加装门后对民警表示感谢。

“群众之事无小事”这是五里亭派出所所长石贤忠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家长里短、邻里关系在外人看来可能都是一桩桩“小事”,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却是一件“大事”。五里亭派出将继续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努力化解好辖区群众之间“小”纠纷,用心构筑辖区环境“大”平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警,小区,业主,五里亭,拆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