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东侨:垃圾分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践行文明新时尚

nd.fjsen.com  2021-04-16 17:34:11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废弃红包袋做的红灯笼、纸箱做的工艺品、购物袋制作的亲子服装……连日来,在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个学校中,正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教育。

孩子们走进社区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 供图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4月初,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水滴分’垃圾分类进万家”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幼儿教师、幼儿家庭认识并重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幼儿心田植入“绿色”的种子。

“垃圾分类的垃圾桶有哪几种颜色呢?”“泡茶后的茶叶渣应该扔入哪个垃圾桶?”“废旧灯管应投入哪个颜色的垃圾桶?”……在东侨唐程幼儿园,老师们用生动形象的方式,教孩子们正确识别垃圾,向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收集以及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

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 供图

此外,幼儿园还印制了“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倡议书,带着孩子们纷纷行动起来,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将学到的分类知识带进社区、商铺,争做“垃圾分类小达人”。

垃圾用好了也是“宝”。12日,东侨花苑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孩子们身穿与家长共同DIY的环保服装,现场上演了一场环保时装秀。

老师正在课堂上向孩子们讲垃圾分类知识。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 供图

在活动现场,塑料垃圾袋做成的礼服,优雅而不失格调;废旧纸箱制成的衣服,漂亮精致……孩子们展示的不仅仅是可爱萌动的造型,更是环保低碳的新理念。

手工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栏。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 供图

与此同时,在东侨御景幼儿园,老师们通过纸筒芯、空易拉罐、废塑料瓶、一次性纸杯等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废品,与孩子们一同制作成了一件件精美实用的生活用品或工艺品。通过这些作品,进一步增强学生们垃圾变废为宝的动手能力,同时树立了学生的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垃圾分类,体现社会文明水平。和东侨御景幼儿园、东侨花苑幼儿园和唐程幼儿园一样,“垃圾分类”成了东侨许多学校最近的新“热词”。老师们通过图片、知识竞赛、操作游戏、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带领幼儿认识垃圾分类,教育他们从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不剩菜不剩饭减少厨余垃圾等,力所能及地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宣传和日常教育有机结合,让环保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局长吴松晖表示,将通过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水滴分’垃圾分类进万家”系列活动,让师生了解分类、参与分类,营造“垃圾分类进万家”活动氛围,促进师生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建立“家庭-学校-社区”的联动机制,引领全社会广泛参与,全面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水平,逐步扩大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垃圾,分类,孩子们,东侨,环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