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南岩村:党建引领 “共建共享”促发展

nd.fjsen.com  2021-04-17 21:29:08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夜幕轻启,在福安市潭头镇南岩古村新知青驿站里,新村民洪纬、周青夫妇与游客、村民尽情歌唱,为沉寂的乡村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古村落焕发新生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如今的南岩,通过“党建+经联社+N”模式,采取利益共同体的全民合作方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南岩村地处福安市北部山区,拥有连片的古建筑群、红色革命遗址和艺术文创等优质优势资源,素有“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近年来,南岩村紧抓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契机,坚持党支部牵头领办,通过盘活土地资源,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代表全体村民利益的全员股份经济联合社。

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全村1117位村民每人出资200元自愿入股经联社,整合集体所有山、水、田、园、林、宅基地等土地资源,纳入经联社经营流转,村民占股70%,集体资产占股30%;组建乡村振兴促进会、乡贤理事会、妇女联合会等,发动100多名妇女、27名在外乡贤等投资500多万元兴办研学项目、民宿、农家乐等,形成层层动员、户户参与、共谋共建良好局面。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作为全体村民的利益共同体,经联社带动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全面进步,筑牢了党建和各项事业发展共建平台,极大增强了村民对集体的归属感。

按照市场运行规则,南岩村制定首席运营官制度,由村党支部推荐,负责整个经联社的市场运作和经营管理。依托经联社,农户出让土地承包经营权,获得每亩30元至500元不等的承包费。经联社整合流转土地进行集中经营,规模化生产高山茶叶、太子参等农产品,通过统一定价、集中销售,每亩产值增加1万余元。同时,成立“南岩直播间”直播带货,开设“古村南岩”微信公众号宣传推介南岩生态手工洗护用品、茶叶、太子参等特色产品,累计带动群众增产增收150多万元。

思路活,乡村富。借力经联社载体,南岩村探索发展“农业+研学+文创+旅游”新型业态,先后吸引乡贤、创客返乡创办民宿、书院、咖啡屋等。聘请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专业团队,指导培育种植松针白茶、核桃、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500多亩,创立“岩岩工夫”“松针白茶”等特色品牌,实现年产值290多万元,户均年增收近万元。开展校企合作,设立研学项目教学实践基地,开办研学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共举办中小学生研学活动9期,参与师生320多人次,同步带动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南岩村还积极整合经联社的分红和上级项目资金,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完成村内房屋立面改造提升88栋,拓宽改造村主干道,修整维护村内巷道,布设路灯和景观灯80余盏,新建观景台3个、旅游公厕2座,建设污水处理和排污设施,实现改厕覆盖率和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两个100%,不断提升村庄硬件基础。

村庄面貌的改善、经济的发展,激发了群众主动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乡村治理呈现新气象。如今,通过逐步完善配套吃、住、游、娱、购产业设施,南岩村实现研学、文创、旅游发展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画卷正缓缓铺开。(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南岩村,村民,联社,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