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腾笼换鸟”激活发展新动能

nd.fjsen.com  2021-04-18 08:05:00 蔡雪玲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鼎市坚持工业发展以“亩产论英雄”,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和厂房,引进高产出项目和企业,实现产业和企业脱胎换骨——

福鼎工业园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粗放型招商引资导致入驻企业关联度较低,无法形成产业链,存在“好鸟”落地难、“老鸟”土地利用率低、“散乱污”企业多的矛盾,挤压着高质量发展的空间。

如何破局?践行“腾笼换鸟”,清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培育和引进“俊鸟”,推动产业浴火重生。

腾笼筑巢引得凤凰栖

4月8日,店下镇鼎盛钢铁项目工地现场热火朝天,此起彼伏的焊接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奏响了重大项目建设“奋进曲”。

鼎盛钢铁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建设年产500万吨优质钢,年营业收入300亿元,利税30亿元。项目引进了德国西门子高效电弧炉并配套意大利阿维迪ESP轧制等冶炼新技术和生产线,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三条生产线之一。

为确保这个“金娃娃”落地,福鼎实施“腾笼换鸟”,异地搬迁三虎建材等在建项目,通过法律等多种途径理顺解决江南船业、创恒船舶等项目银行不良贷款、海域查封、社会借贷等历史遗留问题。仅用时8个月,收购江南船业和创恒船舶,盘活土地1128亩。目前,鼎盛钢铁项目一期工程主体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进入设备全面调试阶段,预计今年5月竣工投产。

在双岳项目区,总投资约3.5亿元的友力化油器、鸿辉机车、亿一机械3个项目相继竣工,推动了汽摩配产业集群化发展。3个企业123亩厂房用地,是福鼎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拍卖收回停产企业华正新能源用地,采用二次招商方式出让的。

“这几年,我们对文渡、双岳、星火等3个重点项目区进行摸排,共梳理闲置土地、低效用地23宗1569亩,已盘活1350亩。”福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瑞勉介绍,园区在集约用地上主要采取以商招商、政府回收土地、依法处置等多种形式,注重土地资源盘活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向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项目好项目上集聚,提升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实现高效集约利用。

老旧厂房化身智造工场

当土地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硬约束,如何正确应对发展建设与资源保护、有序利用的矛盾?“亩产论英雄”便成为福鼎“智造”的新导向。

与鼎盛钢铁项目不同,华益是本土成长起来的高新企业,被评为“中国内燃机零部件行业排头兵企业”。走进华益公司新建厂区,只见一楼设有福建省小型发动机电喷系统技术开发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通机燃油供给系统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压铸车间,三楼是电喷生产无尘车间。

“我们公司之前由于空间面积有限,生产受到限制。”华益公司负责人陈俭敏说,2018年,在工业园区的牵头下,华益公司积极参与破产工业企业远大服饰资产处置,通过司法竞拍方式收购远大公司23亩土地使用权,完成标准化厂房扩建,智能加工中心、机械装配手、数控机床等“机器换工”设备安装投产,实现电喷化油器等先进产能扩张。

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目前华益公司总资产达3亿多元,拥有6个现代化独立标准化厂房,设备1000多台套,其中高、精、尖生产设备共600多台套,有12条大规模流水装配线,产品市场份额已占国内25%以上,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让老旧厂房变身智造工场,线路板行业领先企业永盛和华益的故事一样精彩。永盛是一家专业生产设计高精密度多层印刷线路板的大型制造企业,拥有成熟的线路板生产制造技术和标准的无尘恒温恒湿生产车间。

永盛所在地块,之前的企业金诚新能源因经营不善停产。“我们2013年入驻这块闲置地后,销售收入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目前已获得1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年产值达1亿多元,拥有华为、小米等优质客户。”永盛负责人易凯说。

小微园赋能中小微企业

“小微园占地165亩,通过平台集聚、节约利用,容积率提高了,形成一个行业集群,有助于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林瑞勉解释,土地分割出让,总体利用率不高,还存在环保、安全等隐患。

2018年,福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瑾瑜置业工业地产公司,建成宁德市首个小微企业标准化产业园文渡五金紧固件小微园,园区1期占地165亩,总投资4.5亿元,设有标准厂房33栋以及拉丝中心、员工宿舍、电镀中心等四大功能业态,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可入驻45家紧固件小微企业,年产15万吨高强度五金紧固件,预计年产值10亿元,年税收总额3500万元,亩均效益在20万元以上。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投产,28家企业正陆续搬迁进入小微园。

“小微园聚集了酸洗、拉丝、发黑、电镀等紧固件全产业链,凸显产业优势互补,为入驻企业带来生产便利,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形成集群效应。”林瑞勉说,同时物业、政务、法务、中介、知识产权、成果交易、技术开发等服务要素可集中提供,环保设施齐全,便于污水集中处理,有助于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用地配置,发展小微园,成为福鼎实现工业资源节约合理利用的新模式。去年5月,福鼎市政府与力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压铸小微园项目,在福鼎工业园双岳项目区规划用地500亩,作为压铸小微园和汽摩配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用地,引导城区周边零散企业入驻小微园,实现城区企业“退城入园”,形成产业聚集。(闽东日报 蔡雪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项目,发展,福鼎,土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