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信访志愿服务让“信访”变“信服”

nd.fjsen.com  2021-04-19 09:07:31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非常感谢信访志愿者的耐心调解,终于不用为征迁补偿东奔西跑了。”说起信访志愿者帮助调解征迁补偿的事情,今年61岁的柘荣县英山乡石鼓兰村村民邓某某感激不已。

邓某某的欣喜与感激来自一场长达6年的信访历程。在2014年建设“镇镇有干线”项目中,邓某某认为征迁补偿亩数与他本人丈量的不符,多次提出要求未果后,邓某某便走上了上访之路,一走便是6年。

为解决信访积案,柘荣县英山乡动员和组织乡贤、人大代表、签约律师等有影响、有能力、热心公益的人士组成信访志愿者,通过重新丈量亩数、主动与邓某某交心交友、结对帮扶、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

这样的志愿者在柘荣县还有很多。为协调社会关系,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近年来,柘荣县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的良性互动。

柘荣县城郊乡的孝德评理室就是信访志愿者活动的表现形式之一。

孝德评理室邀请精通法律知识且德高望重的各村家族长辈、孝德模范等为孝德评理员,结合公安、司法机关、信访部门的相关工作开展“公调对接”、矛盾纠纷调解、信访评理、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2019年开办以来,孝德评理室充分发挥了教化群众、淳化民风、化解矛盾的作用,切实让柘荣县城郊乡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0年初,柘荣县城郊乡黄某斌危房重建,黄某斌与叔叔黄某登因地基份额闹出了矛盾。在调解中,黄某斌提供契约,证明该地基是祖上赠予黄某斌家的,重申原始契约的法定作用,黄某登这才作罢。现场孝德评理员顺势劝说,促使危房重建顺利开展。

此次矛盾化解不仅让黄某斌的危房得到重建,也缓和了他与叔叔黄某登之间的关系。

“我们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以‘第三方’方式主动介入信访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柘荣县信访局局长林光谊说,通过牵手交心交友、牵手疏导引导、牵手调解化解、牵手续费代理和牵手帮扶救助,实现解纷止争和息诉罢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提高化解能力,柘荣县信访局坚持“以事找人、以案定人”。即根据信访志愿者的籍贯、履历和专业特长组建志愿者数据库,并结合现有信访积案和突出信访问题特点,采用“一把钥匙一把锁”的方式,合理安排志愿者与信访人结对帮扶,重点积案和突出信访问题提请县主要领导协调结对牵手,建立专门档案,适时跟踪,对化解帮扶进展情况定时归档。

信访志愿者还定期到信访评理室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鼓励大家建言献策,让群众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收集民情民意,在闲聊中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仅拉近了信访志愿者与群众的距离,也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使“矛盾不发酵,信访不上行”。“群众有矛盾、家庭有纠纷,信访志愿者与他们聊聊天,帮助大家把事说开、解决,再大的矛盾也不是事了。”柘荣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圭冬说。

目前,该县以单位推荐或个人自荐方式服务信访工作的信访志愿者有786人,覆盖全县117个行政村(居)。今年以来,信访志愿者协调解决信访案件及矛盾纠纷共153件,结对帮扶信访56人,解决了一些法律和政策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和信访突出问题存量明显下降,有效避免了社会矛盾激化升级。(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刘源 通讯员 游松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信访,志愿者,矛盾,化解,群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