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凌晨时分民宅突起火 医生父子奔走助消防

nd.fjsen.com  2021-04-19 09:11:19 余根坤 林宇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5日早上的蕉城区西门路,居民像往常一样吃早餐、散步、聊天。与以往不同的是,前一天凌晨发生的事成了他们交谈的热点,心有余悸的同时,也对陈孔富、陈恩统的义举十分感谢。

“着火时我还在睡觉,幸好他们父子及时叫醒我们并打了消防电话,不然我的房子也要烧起来。”住在附近的陈阿姨说。开早餐店的陈女士,她的店铺距被烧毁建筑仅一墙之隔,“如果没有陈医生的帮助,我开的店铺估计也‘没’了。”

路旁巨大广告牌的后方,几栋被烧为焦炭的民宅依然可见,散发淡淡焦味,居民们对14日凌晨突如其来的火灾和医生父子协助灭火的场景,似乎还历历在目。

起火地点位于蕉城区西门路棋盘头弄近蕉城北路一侧,附近一、二层砖木结构的旧民宅连片,人口较为密集,许多老年人居住在此。陈孔富、陈恩统父子砖石结构的诊所和家距离起火地点仅隔几栋老宅和一条巷弄。

距陈孔富回忆,4月14日凌晨1时许,他在睡意迷糊中醒来,起床活动筋骨,却闻到窗外飘来刺鼻焦味,急忙叫醒儿子陈恩统。“当时我还在睡觉,我爸急忙把我叫醒,说可能着火了,我赶紧起床跑下楼看看,连衣服都穿反了。”透过路边广告牌的间隙,陈恩统看到民宅有烟雾在腾腾升起、伴随火光,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19。

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危在旦夕,必须争分夺秒。“西门路有一定的范围,当时我在电话里对消防员说,起火地点在靠近宁德十中、宁德市医院(蕉城院区)的西门路。”晚一秒灭火,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就多一分危险。怎么办才好?陈恩统说,为了消防车能第一时间找到并到达起火地点,拨打119后,他在路边显眼处等待、引导消防车进场。

15日上午,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接到求助电话后,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出动了3辆消防车和13名消防员赶到事发现场。

这期间,腿脚不便的陈孔富通过在楼上喊叫、挨家挨户敲门,将附近正酣睡的居民叫起。

陈恩统告诉记者,报警后不多时,火苗开始剧烈蹿动、火势异常迅猛。“消防车无法进入巷弄,如果从靠马路的地面往上喷水灭火,一来效率低,二来消防员难以看清现场全貌,可能导致火势蔓延。于是消防员将灭火的喷水管道牵引到我家的4楼,通过窗户可以自上而下对整个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消防员在灭火的时候,我在8楼顶层提醒消防员风向改到哪了、哪里火又燃起来了……”警民同心聚力,顺利扑灭火势,及时止住了损失。(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余根坤 林宇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陈恩统,消防员,灭火,居民,陈孔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