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东乡村振兴研究院:花香兴产业 助农奔小康

nd.fjsen.com  2021-04-20 10:31:07 卢梦思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福鼎市贯岭镇文洋村山坪自然村,有一处50多亩满目殷红的玫瑰花基地。玫瑰花的清浅甜香远远便能闻到,沁人心脾。这片玫瑰花田正是该村南城花事家庭农场的主人苏瑶瑶一手创办的。

苏瑶瑶现就读于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大专班市场营销专业。2017年,苏瑶瑶创办南城花事家庭农场,在家乡建立玫瑰种植基地和蜂场,开启了他的“甜蜜”事业。“我的蜂巢都安在几十米高的悬崖上,这种最古老的方式不掺杂人为干预,给蜜蜂提供了自由的场所,还原了蜜蜂酿蜜最自然的现场。”苏瑶瑶说,“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我们一年收取一次崖上蜂蜜。虽然会花费很多人力物力,但是能够让大家尝到古早的甜蜜味道,我觉得很值得。”

经过几年的发展,农场也从靠他一人忙活“成长”为有员工20多人的大家庭,而结合玫瑰和蜂蜜两种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出的玫瑰花蜜、土蜂蜜、茉莉花蜜、玫瑰花茶饼等一系列产品也颇为热销。近年来,苏瑶瑶紧跟花茶类饮品的市场消费需求,与国内一些高端奶茶品牌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发花茶系列饮品,如今农场年营业额可达近千万元。

“栀子是福鼎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我们农场也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开发栀子延伸产品。”苏瑶瑶介绍,“今年栀子花期,我们计划收购栀子花鲜花300吨,间接可带动200多户农户增收。”

自南城花事家庭农场建成以来,不仅解决了当地土地闲置的问题,还优先为村里贫困户和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在助力村民走上致富道路的同时,苏瑶瑶也以身作则,以家庭农场形式带动村民整治环境卫生,着手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此外,南城花事家庭农场还与帮扶挂钩文洋村的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消费扶贫关系,将产品的销售额按一定比例捐给文洋村,作为村发展基金,助力文洋村走上致富道路。2019年,南城花事家庭农场被评为“宁德市级示范场”和“福鼎市级示范场”;2020年被评为“福建省级示范场”。

在苏瑶瑶的带动下,小小一朵花发挥出了带动经济产业、助农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大作用。(闽东日报 卢梦思)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农场,苏瑶瑶,家庭,南城,玫瑰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