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杨建强:扎根基层办实事 情系群众暖民心

nd.fjsen.com  2021-04-20 18:33:25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我来说两句

杨建强,福建日报社(集团)福建法治报社总编辑助理,作为第五批省派驻村干部到泰宁县大田乡料坊村任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杨建强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践行初心使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料坊村顺利退出贫困村,精准扶贫户27户全部巩固脱贫。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杨建强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他着力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驻村期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利摘帽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料坊村党群服务中心

推动脱贫攻坚

杨建强加强推动“党建+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落实精准扶贫。他引导党员筹资30万元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烟叶。优先考虑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和争取资金补助,引导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洋芋种植,进一步增强“造血”能力。他多方筹措各级扶贫资金,在县城重点商业路段购买3处店面纳入村集体资产,2020年通过店铺租赁为村财增收5.5万元。每年春节前将店铺收入、光伏发电的50%分红给27户贫困户。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杨建强动员致富能人杨火瑞、谢金勇返村发展特色产业,注册农业科技企业,种植中药材700亩、黄桃80亩,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护、林间管理增加收入。通过林改每年村财增收15万元,全体村民每人每年可获得分红补助80元。

2020年2月,料坊村的党员志愿者和第一书记(左一)在复耕复产一线,帮助烟农栽烟苗。

解决民生问题

在解民忧、济民困、帮民需中,杨建强锤炼作风、树立形象。他日常都在田间地头走访,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实践中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平安综治、法治建设以及扫黑除恶排查宣传工作。

驻村期间,杨建强争取到农业、水利、库区移民、林业、扶贫开发等各级各类500余万元资金扶持投入村内生产经营、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26个项目,成果惠及11个自然村。

现在的料坊村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杨建强与全体村民倾力投身村庄沿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对村里所有的桥梁进行排查和整修,对五座桥梁进行了重点维护,下排、新华、坑边三个自然村的三座桥梁加装了护栏。按照“能硬化,尽硬化”的原则,对 12个自然村的出行道路进行改造硬化。同时全面整修老化管线,针对桥头、旦坑、寮坑三个小组群众反映强烈的自来水水压低、出水小的问题,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对取水点和线路重新勘察施工、铺设管线,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他积极向乡党委政府争取支持,将大田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向料坊溪延伸,动员村民完成附属房拆迁,投入200余万资金,建成有水榭、步道、花园、汀步、河心岛、小广场、停车场等功能齐备的料坊水系公园,并提升为县级法治文化公园。

新修的水泥路

新建成的料坊村库区移民点中心公园

驻村第一书记任期结束后,杨建强将担任料坊村的党建指导员。他说,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将围绕乡村振兴,带领全体村民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实现“强村富民、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杨建强,村民,乡村,建设,资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