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

nd.fjsen.com  2021-04-22 15:27:55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福安市司法局积极推行“乘风破浪”之举,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举措,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做实做深。

将党史教育与教育整顿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上《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党史课,深化理论基础,筑牢理想信念之“根”。走访红色阵地,悟初心,传精神。用好用活福安现有红色教育基地资源,深入闽东苏区纪念馆、闽东革命纪念馆重温闽东革命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筑牢思想之魂。通过班子成员领学与干部跟学、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听老师讲与看书本学等方式,悟深悟透纪律法规,守牢清正廉洁这条底线。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四进坦洋’为民情怀的足迹”教育实践活动,实景实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为民情怀,深刻体会“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牢记执法司法为民的理念。组织全体干部同步收听收看身边政法干警职务犯罪庭审现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警示教育直击干部内心、触及灵魂。组织全体干部走进廉村,聆听薛令之清廉为官的历史典故,感受清廉文化熏陶,增强廉政自律意识。

以教育整顿“破新局”,创新机制,主动适应矛盾新特点,转变工作思路,探索调解新模式,发挥110与12348联动处置纠纷机制优势,警调对接“出实招”,高效受理止纷争。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0件。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响应群众需求上门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福安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221件,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132件。精准施策,答好社矫“试卷”。针对328名社区矫正对象,强化心理疏导,量身定制方案,凸显精准矫正。

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形成“全员下基层、全力解民忧”新浪潮。开展法律服务惠企专项行动,主动前移法律服务保障窗口,组织律师免费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合法规避法律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深入学校、企业及人群聚集点,以开办讲座、摆摊设点、法律咨询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联合“街长制”成员单位,对负责路段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工作,为市民提供整洁、美丽、有序的城市环境。(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郑雯霞 )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法律,开展,教育,干部,闽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