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期间发布虚假口罩广告诈骗 男子获刑九个月

nd.fjsen.com  2021-04-22 15:34:12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疫情期间无经济来源,福鼎一男子在网上发布虚假口罩广告,想以“只卖不发”的方式“空手套白狼”。近日,福鼎法院审结该起口罩诈骗案,依法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据悉,去年2月疫情期间,吴某利用群众求口罩心切的心理,在明知自己没有口罩来源的情况下,仍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号发布虚假口罩广告。这期间,被害人陆某以每盒100个装320元的价格向吴某下单购买口罩。同日,得知陆某需继续购买大量口罩,吴某向其推荐自己另一个微信号,声称微信号主人是自己哥哥,专门从事口罩销售业务,可大量接单。之后,陆某向第二个微信账号陆续支付钱款17735元,吴某通过第一个微信账号向陆某返利750元的方式提高可信度。鉴于交易金额不小,陆某要求查看吴某身份信息,吴某遂从网络上下载了一个虚假身份证发给陆某。付款后,陆某因急用口罩便多次催促吴某发货或退款,但其均谎称购买口罩的钱款已经转给上家无法退还,并从网络上下载虚假的快递单号发送给陆某,让陆某安心等待收货。实际上,吴某将上述骗取的钱款用于归还个人信用卡欠款及个人生活开支。后陆某向公安机关报案,不日吴某就被抓获归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结合其坦白、主动退出违法所得等情节,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林月珠 潘其雄)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口罩,吴某,陆某,虚假,钱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