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寿宁科技特派员:以科技星火 燎原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04-24 23:03:26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 通讯员 陆亦彩)在山海交融的闽东大地上,从广袤茶山到清新果园,从缤纷花棚到有机牧场,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怀揣技术,把科学技术从书本带到田间,为当地播种下科技的星火,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带着群众增收致富。他们便是下沉到各地市基层一线的科技特派员。

以寿宁县为例,2017年以来,全县共选任各级科技特派员13批263人次。这些特派员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成为了科技的传播者、创新的领头羊、振兴的带头人,为全方位推动寿宁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证。日前,记者跟随宁德市“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网络公益行活动来到寿宁县清源镇童洋村科技特派员总站,探访这团科技星火,如何燎原乡村振兴。

科技传播者做给农民看

“要想茶叶品质上去,种植过程中要多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茶园杀虫灯的使用也必不可少……”在寿宁县众创空间设立的“乡村课堂”上,寿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四级科技特派员钟凤莲,正为当地村民讲解施肥、修剪、病虫防治等茶叶种植中的相关技术要点。

据悉,“乡村课堂”是寿宁县立足县情实际,于2018年出台的助力乡村振兴方案——每季度举办一期县级“乡村课堂”,全县14个乡镇每月分别创办一期“乡村课堂”分课堂,按照本地产业发展特点,全方位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新型职业农民、科技进农村等培训。

寿宁县科技特派员总站。东南网记者吴文伟 摄

在“乡村课堂上”,来自全县各乡(镇)的返乡青年、创业青年、在校学生、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大学生村官、电商经营者等,都可以在此接受省、市、县级农业专家、创业导师、乡土人才、创业带头人的登台授课、现场指导。

除了在课堂内的讲授,这些“科技传播者们”还带领群众深入“田间学校”,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真正地做给农民看,培养出了一批批种植高手、养殖能人、电商大咖等“田秀才”、“土专家”,做到问题解决在“点”,人才培养成“片”。2020年寿宁县共开展“乡村课堂”线上线下课堂26期,培训3700多人次。

创新领头羊领着农民干

“现在茶叶不愁没人要了,茶青的收购价格也很好。”在寿宁县竹管垅乡,谈到今年的茶叶收成,村民们心里十分欣喜。这一切得益于寿宁县自08年以来,对于当地茶叶品种创新改良。

农产业发展,原料是重点。寿宁地处亚热带红壤区,极适于茶叶生长发育。植茶历史悠久,深受国内外客商欢迎。但长久以来,寿宁县的茶叶当家品种“福云6号”,由于诞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品种的市场竞争力逐渐下降。

对此,身为当地科技特派员的钟凤莲,开始着手对当地茶叶品种实施改良。历经多年,寿宁县引进了金牡丹、紫玫瑰、福鼎大毫等一系列高优茶树品种,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这些茶树在市场上的认可度很高,收购的价格也比较可观,当地种茶的村民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收入也逐渐看涨。钟凤莲介绍道。

村民笑颜。东南网记者吴文伟 摄

像“引进高优茶树品种”这样寿宁县当地的创新事例不在少数——下屏峰村通过引进新品种、建设示范基地,现已形成脐橙示范基地1000多亩,锥栗产业示范基地700多亩。近年来,全县共建立了58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组织科技特派员挂钩帮扶一户贫困户、一个产业薄弱村、一个农业项目、一个农业基地、一个农业龙头企业等,每年驻点服务时间不少于60天,亲自示范引导,领着服务对象一起干。

据统计,在科技特派员挂钩帮扶的辐射作用下,已帮助研发、引进了葡萄、红心猕猴桃、红美人等新品种59种,推广新技术45个,引进项目34个,带动全县172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帮扶农户3003户、8836人。

振兴带头人带着农民赚

2020年春,为充分发挥寿宁县区域性公共品牌“下乡的味道”引领作用,寿宁县梦龙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收购了当地的定制茶园业务,同时下党乡内的10家茶叶合作社联合出资,建立了寿宁县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联合社”)。

联合社成立后,已发展定制茶园1000多亩,覆盖下党全乡所有茶园,吸纳600多户农户加入,致力于将乡内茶园打造成为绿色、优质、高效的现代化生态茶园。2020年,联合社采购社员的茶青数量达47万斤,支付茶青款485万元,发放茶青溢价补助款65万元。

这样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创新运营模式,为下党乡的茶叶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开辟了寿宁县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受此启发,目前寿宁全县14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1-3个特色产业专业示范合作社,实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而在此之中,科技特派员们也借助这一模式,将服务范围从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延伸到了品牌培育、市场营销、带动推广等产业链的方方面面,点对点传授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精心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质量提升,切实解决“小农户”对接“大市场”问题。

同时,依托“下乡的味道”电商平台和相关企业协会,推动农业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劳务技术等方式加入公司或合作社,实现1个科技特派员挂钩1个合作社,带动农户3003户,帮助服务对象增收1596万元。

下党新貌。东南网记者吴文伟 摄

为了探索新时期“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建立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福建省于1999年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二十年间,这团科技星火,早已燃成燎原之势。

如今当你来到寿宁,跟随“下乡的味道”走一走,饮一杯“寿宁高山茶”,尝一份“富硒富锌产品”,定能深刻感受到靠山吃山的寿宁人正将这一曲“山歌”唱得悠远嘹亮。曾经山高路远、底子单薄的山区县正迎来特色农业绿色大发展的蝶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科技,寿宁县,茶叶,合作社,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