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栀子绽放致富花

——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帮扶栀子产业发展侧记

nd.fjsen.com  2021-04-26 11:19:12 易冬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贯岭镇茗洋村地处福鼎市西北部,距福鼎城区12公里,全村734户3131人,系闽东重点革命根据地之一,素有“红茗洋”之盛誉。由于地处边远山区、生产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村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2005年,村民年人均收入2550元,村财收入为零,被列入全市重点贫困村。

2006年,茗洋村被确定为福鼎市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由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进行帮扶。十几年来,扶贫开发协会不离不弃,一任接着一任帮,尤其近五年来,协会加大扶贫攻坚力度,致力开展产业扶贫、精准施策帮扶工作,茗洋村实现了“户户无闲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副业”的发展格局。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0元,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300元;2017年村财收入2.53万元,2019年村财收入5万元,2020年8月村财收入8.6万元,实现年年有增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人员带领农业专家顾问团到茗洋栀子种植基地调研 林冰 摄

2006年初,协会多次深入茗洋村实地进行调研,先后开了三次村民代表大会,面对村民对种植栀子提出的一系列疑惑,协会领导讲政策、聊想法、说理由,对村四大传统种植品种(槟榔芋、茶叶、栀子、水稻)进行比较,形成共识、充分发挥山地优势,根据栀子立地条件要求低,投资省、见效快、好管理的特点,选定栀子作为特色产业重点抓。协会出资20万元购买栀子苗种,带头把村集体50亩山地开垦种植栀子,为想种植栀子的村民免费提供种苗,扶持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槟榔芋、栀子等特色农业种植户抱团入社,采取优惠价供应专用肥,在市场低迷时以保护价收购等措施保护栀农种植积极性。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种植栀子的热情空前高涨,全村种植栀子由200亩迅速扩大至2000亩。协会帮扶20名造福工程搬迁户成为栀子种植经济能人,帮扶100名农民成为致富能人,带动300户群众共同致富。

茗洋村虽然种植栀子的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处在荒野状态,现在成片种植,在暴发病虫害时常因疏于防治或防治不当而影响品质、效益,有的还造成绝收。针对这个问题,协会聘请市林业专家,为栀农举办幼龄园、成林园、病虫害防治、采收、初加工等管理培训班及现场指导近百场。同时根据栀子的盛衰期,就如何促进栀子枝壮果多,协会出资研发栀子切根机,让栀农在管理上减轻劳动强度和投工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协会扶持本村12家有初加工能力的合作社和85个种植大户,商定栀农对秋收的果实有初加工能力的自己运作,没有办法处理的,全部由村委介绍定点收购,让栀农经济收入有了保障。

着力特困户帮扶

2016年初,根据镇、村的调查摸底,经公示确定茗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44人,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残、缺劳动力。在村两委定人帮扶的基础上,协会出资2万元购买化肥,支持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种植栀子,同时出资3万元,租用农地14亩建立扶贫开发园,给每个贫困户划分一亩地作为经济收入来源。采取村委会统一管理模式,种植农作物收入归14个贫困家庭,当年仅秋葵单季收成2万多元,加上栀子收购价格的提高,8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年底率先脱贫;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栀子真正成为茗洋村民脱贫致富的“黄金果”。就如当地群众所言:山还是那一片山,人还是那一方人,思路一变,荒山土坡变成“金山银山”。

助力产品拓展升级

2012年,协会聘请林业专家研发的“分关1号”栀子良种,获得省林业厅评审通过。在协会的引导下,全市栀子种植面积由13年前不足万亩发展到6万多亩,年产鲜果5万多吨,占全国药用栀子面积40%,产量70%以上,由此成为国内栀子原料林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的栀子产区和栀子果交易集散地。协会挂点的茗洋村从不足千亩发展到超5000亩,并建立以茗洋村为中心的万亩栀子道地药材示范基地。针对加工能力薄弱、市场销售不畅、产品价格波动大等问题,协会多年倾心于栀子加工拓展和产品宣传。积极组织本市龙头企业参加全国性栀子研讨会,出资3万元在河北安国(中国药都)优质道地药材展示中心开设窗口,直接面向全国药企宣传福鼎栀子,逐步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促成江南大学与贯岭镇建立国家栀子实验室和相关企业开发栀子油提炼项目;积极扶持栀子加工龙头企业福建恒康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帮助他们获得省食品加工许可证和解决在深加工方面存在的问题。2016年,该公司成功生产低温冷榨栀子原油、食用油、花纯露、栀子茶、面膜等13种产品。随着栀子系列产品的开发,将有利于稳定栀子的收购价格,保护栀农的利益,提高栀农生产积极性。

做大做强栀子产业

栀农采摘栀子花 施永平 摄

6月是栀子花开的季节,每到这个季节,摄影爱好者、郊游爱好者纷纷来到茗洋,捕捉一年里最美好的一瞬。为提高茗洋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百里花海,福鼎市贯岭镇茗洋村每年都盛装开启“闽浙边界栀子花旅游嘉年华暨中国福鼎(贯岭)栀子花农旅文化节”,至今已开办7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及协会代表等各界人士举行畅游栀香花海、览胜民俗风情、摄影比赛、山歌演出、非遗文化艺术表演、栀子主题青田石雕展、栀子企业产品展销会、闽浙美食展销会等系列活动。因为采摘栀子鲜花不影响栀子后期结果,据不完全统计,仅采摘栀子花一项可为每户群众增收5000元至10000元。连续七届栀子农旅文化节的举办,推进了福鼎栀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塑造了栀子文化特色品牌,更是向外界展示福鼎栀子产业新面貌、新形象。

协会13年励志抓栀子产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结出丰硕的成果:2017年,协会获得首届中国农商大会“现代农业品牌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11月12日,在“中国(福鼎)栀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福鼎市获得“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大会福鼎永久会址”“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福鼎栀子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栀子名市”“中国栀子文化小镇”“栀子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五块“国字号”金字招牌。2018年8月,协会《关于栀子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建议以呈阅件形式报送福鼎市委、市政府,2018年9月,福鼎市栀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用抓白茶产业的力度抓好栀子产业,将惠及全市17个乡镇196个村3万多栀子种植户,并带动栀子二、三产业发展,间接受益5万多人。(闽东日报 易冬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栀子,协会,种植,发展,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