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深化“近邻党建”助力青少年成长

nd.fjsen.com  2021-05-07 09:53:16 彭忠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周宁县狮城镇中兴社区举办了一期周末青少年读书会。20多名小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听社工老师讲革命故事,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分享各自读书心得。据悉,这是中兴社区党委开展“近邻党建+关爱青少年”的一项内容。

近年来,中兴社区党委在推行“近邻党建”工作中,把关心关爱青少年工作融入其中,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和家长需求,引进周宁希望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创办“四点半课堂”、公益小天使、“同一片蓝天”等项目,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的社区服务模式。通过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大手牵小手,向辖区青少年提供“订单式”服务,精心打造寓教于乐、寓教于心的服务品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点半课堂”项目是针对上班族小孩接送难、放学后无人监管等问题,辖区内低年级部分学生放学后,可直接到社区看书、做作业等,专业社工老师、党员志愿者现场辅导,让学生放学后有一个免费、安全、温馨的学习场所,深受家长好评。“公益小天使”项目,主要是围绕环保、关爱、文化、健康等方面开展社会公益实践活动,通过书法、手工、国学、文明礼仪等课程,让更多孩子从小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培养青少年的文明行为、团结友爱和奉献的精神。“同一片蓝天”项目,通过以手会友,增强残疾人信心,促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目前,共开展活动10多场次,服务600多人次。

此外,该社区党委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近邻党建红色驿站”、家长学校、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扫黄打非活动站、家庭共修班线下读书会等阵地,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开展演讲比赛、安全教育、光盘行动、“护苗·绿书签”、科普实践、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社区还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了“缅怀先烈,争当好少年”主题教育、聆听周宁红色故事、瞻仰烈士纪念碑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闽东日报 彭忠)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青少年,社区,活动,服务,社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