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汽车城(三屿)互通:"公铁海"联运服务"金娃娃"

nd.fjsen.com  2021-05-10 08:08:53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宁德汽车城收费站下高速,不用5分钟就来到上汽宁德基地,这是距离全亚洲最大汽车总装车间最近的互通口,日均车流量近3000辆次,其中货车占比近30%,为零部件、成品车辆的高效运输提供了交通支撑。

沈海高速宁德汽车城(三屿)互通位于上汽宁德基地东北角,福安市下白石镇南浦村附近,经三屿大桥接三屿工业园区和沈海高速公路。互通采用T型互通式立交,总长3.53公里,2018年8月25日正式动工,2019年6月28日建成通车,历时308天。

回想宁德汽车城(三屿)互通的建设过程,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三屿互通建管办副主任周洪培感触颇深。“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千名建设者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干好每一天’的‘四干精神’,对标上汽建设的‘宁德速度’,创造了前期报批、高速建设等多项工作的‘三屿速度’,顺利实现提前三个月通车的目标,为上汽宁德基地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洪培说。

倒拨时针,从互通口的建设过程中,就能感受到宁德干群抱好“金娃娃”,奋力赶超的精气神。从开工建设到建成通车的308天里,有200天是雨天,但在省高指“6432”工地党建的引领下,项目20天完成省发改委批复,45天完成项目EPC招标评标工作,90天完成红线用地交付。正式动工不到半年,一座966米的跨海大桥顺利贯通,打通了高速公路和三屿园区之间的交通工具“动脉”,5个月后正式通车。

宁德汽车城互通开通的意义,安吉智行物流(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亮最有体会。“这为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商品车的运输方式提供了更多路线规划,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朱晓亮说。

朱晓亮从三个角度分析了互通口带来的便利。首先,距离上,相比其他宁德现有的高速口,节省了将近10公里的国道运输,规避了国道路况复杂而产生交通事故的风险。“特别是汽车运输,都是通过长挂车,运输距离短很大程度提高了安全系数。”朱晓亮说。

其次,成本上,高速公路紧挨着基地,上高速后车辆油耗更少,可降低企业的物流燃油成本,为企业降本提供便利。最后,效率上,宁德汽车城互通为上汽宁德基地提供了“绿色通道”,上汽园区的物流车辆可减少其他高速口与其余车辆的排队时间,提高物流效率。

不仅如此,宁德汽车城互通还与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漳湾码头形成了“公铁海”联运一体化交通体系,为上汽宁德基地提供便捷交通,服务半径甚至辐射宁德时代、青拓集团等“金娃娃”。

今年4月1日,宁德交投集团与中铁特货公司联手打造的宁德陆港多式联运项目正式启动,共60个集装箱1300吨焦炭就是经过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通过宁德汽车城互通口转运至青拓集团。

宁德交投物流集团董事长罗巧华说:“宁德汽车基地项目铁路专用线连接衢宁铁路与上汽宁德基地,并接入全国铁路网,标志着上汽宁德基地开启铁路运输时代,实现大批量运输的同时又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而通过与高速公路网的对接互联,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港口、铁路站场‘最后一公里’集疏运体系,进而打造宁德城市圈大通道。”(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魏昺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基地,互通,汽车,运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