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太子参:擦亮金字招牌 凸显地标优势

nd.fjsen.com  2021-05-10 10:14:15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夏,正是太子参长根茎的时节。在柘荣县富溪镇花坪村,村民林岩清将参园里的杂草一棵棵拔除。“我们农户增收途径主要依靠太子参,太子参增产了,收入自然也多。”林岩清说,最早太子参没有获得地理标志商标的时候,来收购的商贩很少,卖出去的价格也比较低。后来,太子参地标商标获批后,价格明显提高,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林岩清口中提及的“地理标志商标”其实是中国驰名商标——“柘荣太子参”。

柘荣太子参种植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但由于缺乏品牌认证和产业规范,一直以来种参的效益不高。2006年,经过多方努力,“柘荣太子参”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太子参产业发展也逐步走上规模化、规范化轨道。2016年,太子参正式入选福建省“福九味”闽产药材品种名单,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为了实现地标的可持续发展,柘荣县立足“闽东药城”的发展定位先后制定出台《柘荣太子参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柘荣太子参证明使用和管理具体操作办法》,加强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备案工作,有效维护和保证“柘荣太子参商标”、柘荣驰名商标的内在品质和市场信誉。

厚植优势,深耕品质。围绕太子参“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化销售”一体化链条,柘荣县投入1600多万元建成太子参种苗培育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太子参追溯体系平台,贯通种植、初加工、流通、生产和使用等各环节,实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溯源目的,确保了柘荣太子参的优良品质和市场信誉。

“在县主管部门指导下,柘荣太子参协会对生产经营加工‘柘荣太子参’实行‘四统一’。即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监管。”柘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祖强介绍,通过举办全国太子参交易会,设立独具一格的太子参采收节,吸引全国各大企业、经营商到柘荣投资、合作、开发太子参产业。

可以说,为充分擦亮“柘荣太子参”这个金字招牌,壮大太子参产业,柘荣县多措并举助力发展,也实实在在带动了地方经济。“他的公司长期为外地大企业供货,在柘荣太子参没有获批地标商标之前,太子参价格都是客商说了算。自从有了地标商标,来找他供货的客商渐渐多了起来,柘荣太子参价格成了市场价格风向标。”福建天仁药业董事长徐启棉说。

“柘荣太子参”的成功充分展示了地理标志商标的重要性,为充分发挥地标对产业发展的推手作用,柘荣县进一步挖掘具有特色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培育壮大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不断注入政策引力,设立每年500万元的工业发展资金(包括品牌发展奖励金),对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地理标志商标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新核准的地理标志商标一次性奖励协会10万元。目前,该县共有注册商标2562件,驰名商标4件。(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刘源 通讯员 游松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太子参,商标,柘荣,柘荣县,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