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管理有“精度” 市民享“温度”

nd.fjsen.com  2021-05-11 10:16:44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管理有“精度” 市民享“温度”

——福鼎市运用“数字城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5月6日,福鼎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接到群众反映,福龙商住楼9号门前一处污水管道堵塞污水溢出。随后,该中心根据处置流程将案件下发至城市管理服务中心。9时37分,施工队抵达现场开始对堵塞污水管进行疏浚。11时40分,完成疏浚并向平台反馈结案。如此快捷的问题处理机制,得益于“数字城管”的运用。

2019年,福鼎率先建成并投用福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更加精细化。该系统包括支撑平台、9大基础系统与12大拓展系统的软硬件设备开发、网络资源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数据普查、服务器资源建设以及建成福鼎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项目地理规模覆盖福鼎城区。该系统还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围绕建立和完善“监管分离”的城市管理体制,采用“高位监管、一级监督、一级指挥”的管理模式。

“变以往粗放、低效管理为精准、高效管理;变突击运动式管理为持续长效式管理;变管理分散、职责交叉、部门扯皮为上下左右无缝拼接;变处理问题低效迟钝为高效廉洁。”福鼎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中,每一个城市管理问题都规定了相应的处理时限,要求责任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处置完毕城市管理问题。

除了打造城市管理的“数字大脑”,还构建起了“神经网络”。“数字城管”实施网格化管理,将福鼎市划分为8个网格,指挥中心有6名坐席员负责案件受理、立案、派遣、结案,户外巡查有全职12名信息采集员分布于3个街道办事处辖区,他们走街串巷,四处“找茬”。

通过手中的“城管通”,将巡逻中发现的问题定位、描述、拍照后上传到平台,指挥中心坐席员根据事部件指挥手册对案件进行甄别,并分别派遣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问题处置,之后职能部门将处置结果反馈回指挥中心进行结案。同时,下沉城管执法力量,向3个街道派驻执法队伍,与街道网格相融合,协同街道、社区开展网格化巡查管理。

指挥中心坐席员和户外巡查员每天保证有巡查员工作,巡查员每天对责任网格进行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中心坐席员做到第一时间派遣,处置部门做到第一时间处置。

5月7日8时21分,巡查员发现玉龙北路235号红鼎广场家佳乐的十字路口污水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巡查员马上上报问题,同时通过部件编码定位,中心坐席员审核,8时36分派遣给职能部门并做加急处理,职能部门在11时03分反馈回指挥中心已处理。速度换来温度,周边群众对福鼎城管快速处理民生关切问题的处置速度点赞。

“城市管理涉及的事件种类繁杂,包括占道经营、阴井盖维护、建筑垃圾倾倒、违规户外广告等,只依靠有限执法人员的巡查,很难及时处置。数字城管发挥了无人机、监控探头、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可以很快发现并解决问题。”福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4月底,福鼎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共立案数8006件,应结案数7724件,结案数7430件,结案率96.19%。

“各类的城市问题快速解决,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问题处置效率。”福鼎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胡宝强说,福鼎市城市管理局还在数字系统基础上,将微信公众号投诉举报的功能和数字城管系统平台相连接,发动群众对不文明行为给予监督。(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蔡雪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管理,城市,问题,指挥中心,城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