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下浒派出所:以改革创新“驱动” 推动海上警务新模式

nd.fjsen.com  2021-05-11 15:14:30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地处霞浦县南部的下浒镇,海岸线长达52公里,兼具内外海优势,海洋资源尤为丰富。随着近年来海上养殖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事海上生产相关工作,海上矛盾的防控与化解便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下浒派出所学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验,拉近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难事不出镇,以改革创新“驱动”,推动海上警务新模式,把各项举措融入公安工作的点点滴滴。

下浒派出所。吴文伟 摄

成立服务联动中心

让流动人口变身“正规军”

水产养殖,是靠海吃海的下浒镇,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在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群众增收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别省的外来务工人员。随之而来的高频率人口流动,对辖区内的人口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更好开展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使下浒人口管理进一步法治化、社会化、规范化,2020年7月7日,霞浦公安局下浒派出所联合下浒镇综治办、镇司法所、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德中心支公司等部门成立下浒镇综合联动服务中心。

下浒镇综合联动服务中心。下浒派出所 供图

据悉,该服务中心涵盖了综治信访、法律援助、劳动保障、纠纷调解、社会救助等多个关乎民生的办事窗口,并严格遵循接待咨询、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据下浒派出所所长阮朝波介绍,在服务中心成立以后,一方面,下浒镇的流动人口申报愈发完善,派出所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原则,建立健全流动暂住人口申报、登记制度,并每月对其登记核实一次。自2020年以来,已登记外来务工人员1000多人,真正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动态管理。 

另一方面,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与雇主之间劳务纠纷的情况,司法所和劳动保障所共同拟定劳务雇佣合同,强化“凡雇必签”用工合同制度,切实提高企业主、养殖户与所雇流动人口员工的务工合同签订率,将劳动内容、务工工资由口头约定变成书面协议,进一步加强劳资纠纷风险防范,保障劳资双方的合法利益。

“综合联动服务中心的成立是‘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对打造流动人口网格管理新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阮朝波表示,希望通过完善外地流入人口申报机制,提高流动人口管理的长效性。

引入海上保险机制

为水产养殖安上“安全阀”

2020年1月,一名四川籍员工在渔排搅拌饵料时,因操作不当致使右手被机器碾压,造成小拇指指节断裂、右手无名指骨折。后因与老板就赔偿方面协商不成,该名四川籍员工便召集多人阻扰渔排其他员工正常施工,严重影响复工复产。正是这样一起矛盾纠纷,让阮朝波开始思考是否能够通过设立相应机制,规避此类安全事故所引发的纠纷。

经过多方对接协商,下浒派出所引入了“海上保险”机制,即组织辖区内的海产企业主、养殖大户、海上渔民等,通过企业或个人出资的方式,以每年450元的费用购买海上安全责任险。“相较个人参保的种种不便,‘海上保险’的公安代办模式具有保费低、赔偿金额高、理赔周期短、手续简单等优点。事故发生后,派出所也会协同劳动保障部门在第一时间介入,最大限度避免了因海上生产事故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可能。”阮朝波介绍道。

2020年10月, 雇员洪某在下浒镇上沃村马坑码头搬运黄鱼饵料时不慎摔倒,造成右手骨折。下浒派出所民警协同保险公司第一时间介入,在收集好参保人有关材料后报送保险办理理赔手续。这也是“海上保险”机制设立后的首例理赔案例。

雇主余某领到理赔金。下浒派出所供图

“镇政府和公安牵头我们购买的这份‘海上保险’,对我们开展海上生产的雇主和雇工都是一件大好事。它就像一颗‘定心丸’一样,今后再有发生海上作业事故,我们都有了主心骨,也不怕因为赔偿问题产生分歧、引发矛盾了”,2021年1月,雇主余某领到理赔金时,对“海上保险”机制赞赏有加。

渔业生产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长久以来存在着因事故赔偿问题而产生分歧、引发矛盾的情况。作为社会综合保险在海上的延伸与补充,“海上保险”机制的引入,对海上养殖户、对下浒这样一个水产养殖镇而言,能够借由保险转移风险,让养殖户在遇到风险时“有所保、有所依、有所靠”,为农户从事水产养殖安上了“安全阀”。

截止目前,下浒镇已有800多户养殖户购买了海上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额达50多万元,已有3人享受到了保险机制带来的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保险机制的推广力度,尽可能做到全覆盖,并结合海上智慧渔排建设,做大做实海上警务新模式。”阮朝波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海上,下浒,保险,派出所,人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