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赛岐狮子头村:老区振兴正当时

nd.fjsen.com  2021-05-13 08:15:30 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朱子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5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朱子微)近段时间,福安市赛岐镇狮子头村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叶飞纪念馆的修建工程。“我们希望能在今年7月1日前建成开馆,让狮子头的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村党支部书记陈谊说。

为什么要在狮子头建立叶飞纪念馆?陈谊告诉记者,狮子头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叶飞、曾志、陈挺、马立峰等革命先辈曾在这里领导武装斗争。至今人们仍在口口相传一段“叶飞狮子头脱险”的红色经典传奇故事。

1933年,叶飞在该村的狮子头客栈遇险,狮子头村党组织设法营救了他,并冒着生命危险,用船只将叶飞从狮子头客栈运送到村外的芦苇荡中,等到天黑再用竹架床将叶飞抬到村里藏起来养伤。敌人多次“围剿”未果后,村民们把叶飞乔装成坐轿子回娘家的“新娘”,冒险地闯过敌人的三道封锁线,护送到闽东苏维埃政府。事后,敌人曾多次对狮子头进行镇压。

“血儒古栈丹青汗,轿扮新娘大丈夫。”这是村里的叶飞亭上刻着的对联。狮子头村民无不铭记着曾在狮子头革命老区发生过的光荣斗争和辉煌历史。2014年,村里在叶飞亭边上建造了“叶飞公园”。

狮子头村这块浸透着革命烈士鲜血的红色热土,养育着这一方村民,老区精神一直鼓舞着狮子头村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经过多年发展,由村民自发创办的食品加工企业已成为狮子头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村民刘仁波创办的仁升食品公司里,近一百名员工分散在食品加工的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

“我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对革命先辈饱含崇敬之情,心里想着能否在村里做一些成绩出来。”刘仁波说。上世纪90年代,他联合其他村民在村里带头开设食品加工小作坊,从此打开了老区致富发展的一扇窗。

如今,狮子头村村民共创办1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并带动纸箱、塑料盒等配套产业发展。2020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5.5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在这个全国“美丽乡村”首批创建试点乡村,村容整洁、村民和谐,主题公园、活动广场、村民娱乐中心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我们将在红色精神引领下,借助乡村振兴的大潮,勇往直前,努力把狮子头村建设成为老区振兴标杆村。”陈谊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狮子头,村民,叶飞,红色,村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