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集聚下派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05-13 08:20:05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去夏来,茶韵悠悠。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茶园里,一垄垄翠绿茶叶,三五成群的茶农腰挎竹篓,穿梭茶园间采摘着,一派丰收的景象。

“现在茶园发展越来越好,这和刘谦的帮扶指导分不开。”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所提到的刘谦,是周宁县派驻首章村的乡村振兴指导员,也是服务玛坑乡的市级科技特派员。

2019年,周宁县组建乡村振兴工作组,选派临近退休、有乡土情怀、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返乡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岗。”2020年初,临近退休的周宁县茶业局主任科员、高级茶艺师刘谦主动响应该县号召,到首章村当起了“村干部”。

新身份新使命,刘谦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因地制宜,借鉴“塘约经验”,帮助首章村编制了《首章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村级乡村振兴“一规划两清单”等,与村两委共同商定首章村产业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并帮助该村争取市级财政支持,推动茶、旅、农融合发展。

如今,首章村逐步建成现代生态茶园1100亩,基本形成“种、养、创、游”(即高优茶业开发、特色种养、创办农家乐和民宿、自驾游)为一体的观光休闲生态旅游富民产业。2020年,依托茶业、农业和旅游业,全村总收入超过6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0元。

刘谦派驻首章村助推茶产业发展,这只是周宁集聚下派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紧缺问题,近年来,周宁县不断完善领导挂钩帮扶和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两员”派驻全覆盖等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周宁县关于新时代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关于组建乡村振兴工作组的通知》《开展“集聚下派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整合省、市、县派驻干部以及乡村振兴指导员(特派员)、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金融助理员等5支下派力量,组建了9个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组,统筹推动解决农村在乡村振兴中出现的各类难点热点问题,实现下派干部“效用最大化”,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选派2批55名乡村振兴指导员下沉9个乡(镇)55个村,选派法人科技特派员5家、团队科技特派员8组、个人科技特派员106人,涵盖9个乡镇、93个行政村、“8+1”特色产业和乡村治理、生态文明等11个领域。

这些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下派干部深入乡村,指导广大乡村群众发挥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据悉,2020年,该县下派队伍共帮助实施各类项目1630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170个、产业类项目460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各类人才的下派力度,推动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资源向农村下沉。同时,进一步整合、盘活下派干部工作力量,发挥‘抱团发展’作用,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多办事的协作优势,确保工作做实、走深,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周宁县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通讯员 魏知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振兴,章村,下派,宁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