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安穆阳苏堤村:自供电网升级 线面香飘万里

nd.fjsen.com  2021-05-14 11:52:58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 通讯员 雷美容)“对于我们这些生产线面的企业来说,不停电、电压稳才是‘硬道理’,真希望‘国网电’能快点牵到厂里,这样我们的生产就能再加一把劲!”在福安市穆阳镇苏堤村的好穆阳食品公司内,面对自家企业即将用上国网电,企业负责人陈华兴喜不自胜。

作为穆阳线面的发源地苏堤村,村内有1800多户5000多人直接参与到线面生产、加工、包装等全产业链中。现如今,机械化加工取代了原有的纯手工制作,因此,电力的供应成为穆阳线面产业发展最根本的基础。

但在进行国网电改造之前,苏堤村的用电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作为福安市唯一一个未进行农网改造的村庄,苏堤村现存的用电线路自1975年建设至今已有40多年,供电方式基本是自供自销。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苏堤村用电负荷逐年增长,原线路供电质量无法保证,已无法满足用电需求,频繁的停电成为了当地群众、特别是线面生产者的一大困扰。

改造前的苏堤村电网。雷美容供图

改造前的苏堤村电网。雷美容供图

据介绍,线面的生产工序中,最重要的就是拉面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拉面师傅要在恒温、恒湿的房间内,将大根的面坯拉成细如针线的线面,如果这时候突然停电,房间内的温度下降以后,面坯就会在很快的时间内发酵过度而无法拉面,那这一批的面坯就只能废弃。“哪怕停电十几分钟就恢复,线面的质量也会打折扣。”陈华兴说。

“平均的话,大概每周会停一次电,多的话一天就会停上4、5次电。”陈华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次停电只要超过半小时,损失就达到四、五千元,全年废弃的面坯多达数万元。若加上人工、房租和因为电压低导致的设备损坏维修费用。每年因为电,好穆阳食品公司就要付出10多万的额外费用。

谈起村里昔日里的供电情况,陈华兴感慨:“每次停电时,看着河对岸康厝乡的灯火通明,我就在想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用上供电质量更好的‘国网电’!”

终于,这样的愿望在2020年成真了。这一年,在福安市电网指挥部的牵头下,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先后与穆阳镇政府、苏堤村村委召开5轮自供区接收改造专题会议,逐步协商推进自供区接管,形成接收改造方案,促成自供区电网移交工作。

当年7月15日,在福安市穆阳镇苏堤村,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与穆阳镇苏堤村民委员会及穆阳镇苏堤居民委员会正式签订《福安市穆阳镇苏堤自供区电网改造及供电权属移交协议书》,这标志着福安最后一个用电自供区完成接收,苏堤自供区电网资产及供电经营权无偿移交给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经营维护。完成权属移交后,福安市供电公司将投入3000多万元,对自供区内10千伏线路、配变、0.4千伏低压线路和表箱等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签约仪式现场。雷美容供图

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西部供电所所长林松金说,原来的苏堤村共有公用变压器8台,总容量为4000千伏安,实施电网改造后,苏堤村的公用变压器将增加至26台,总容量将达到10400千伏安,是原来的2倍还多。这意味着,未来辖区内无论是居民还是生产者,都将用上稳定的电。

目前,苏堤村电网改造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已有500多户客户用上了“国网电”,好穆阳食品公司所在的片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用上“国网电”。

根据计划,苏堤自供区电网改造计划预计将在今年内全面完成,届时,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将围绕穆阳全国特色小镇定位,持续推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及“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行动,为当地用电客户提供更好的供电质量以及客户服务,全力服务当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产业,助力穆阳线面“面香飘万里”。

自供区电网改造。雷美容供图

自供区电网改造。雷美容供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供电,苏堤村,国网,改造,自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