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慢性气道疾病规范化管理建设项目落地宁德 为全省首家

nd.fjsen.com  2021-05-16 15:42:42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5月16日上午,慢性气道疾病规范化管理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管理工具捐赠暨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举行。这意味着,项目正式落地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宁德市医院也成为全国第九家、全省首家获得该项目的单位。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性气道疾病专业委员会(Chinese Education Association of Chronic Airway Diseases,简称CEACAD)发起并主办,拟通过区域试点带头作用,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慢性气道疾病防治水平的提高。

仪式现场。吴文伟摄

管理工具捐赠。吴文伟摄

像重视糖尿病、高血压一样

应对慢性气道疾病

福建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务委员赖国祥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慢性气道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经济负担“四高”的特点,但患者对该病的知晓率低,规范化治疗欠缺,基层医疗单位对此类疾病的整治水平也亟待提升。 

此次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该项目,建立并完善基层慢性气道疾病的教育和管理系统,能够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慢性气道疾病的诊治水平,不断改善基层慢性气道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推动中国慢性气道疾病防治事业的长期良好发展。

未来五年,全国范围内预计将有百家单位参与到项目中来,搭建与慢性气道疾病管理有关的科学指导和学术交流平台,以增强公众对慢性气道疾病的认识及防治能力,让广大群众“像重视糖尿病、高血压一样”应对慢性气道疾病。

全省首家

为何落地宁德?

宁德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宁德市最早的呼吸专科建制,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是宁德市重点学科,宁德市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宁德市呼吸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2018通过国家PCCM规建合格评审,2019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协作成立高占成名医工作室。

项目评估会议。李树奇供图

项目实地评审。李树奇供图 

能够成为全省首家获得该项目的单位,意味着宁德市医院通过了全国慢性气道疾病规范化管理建设项目基地评审。据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性气道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江涛介绍,经由前期推荐和实地考察,宁德市医院在科室设置、基础设施、科研成果、人员配备等多个方面均符合项目建设要求,最终选择宁德。

此次“慢性气道疾病规范化管理建设项目”落地宁德市医院,将对慢性气道疾病的诊治提供指导及帮助,进一步提升医院对于慢性气道疾病的管理和防诊治水平,并通过教育培训、医疗宣教等方式,起到上下联动和辐射示范的作用,促进宁德地区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慢性气道疾病的管理和防治水平,推动全市慢性气道疾病防治事业的长期发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疾病,项目,宁德市,管理,单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