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第三代社保卡申领在宁德全市铺开

nd.fjsen.com  2021-05-17 08:49:29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卡在手、全国通用,功能更多、安全便捷!

4月7日,宁德市第三代社保卡率先在蕉城区试点,截至目前,已顺利制发了近2000张第三代社保卡,并实现在市区医保定点机构的正常刷卡结算等应用。

现在,好消息来啦!5月17日起,第三代社保卡将向其他县(市)铺开,市民可关注当地人社部门发布的公告,前往相应的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申领新增或补换卡。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经过前期的筹划准备,目前全市其他各县(市)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社保卡服务网点已具备发行第三代社保卡条件,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药店等的用卡环境已完成改造升级,能够支持第三代社保卡的正常刷卡结算等应用。

——市民可前往哪里办理社保卡?

我市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由原先的3家,即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农信社扩展到9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信社(农商银行),市民可选择相应金融机构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

——第三代社保卡除了看病、买药,还有什么用?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会保障卡在设计之初,就搭载了金融功能,即银行卡功能。相比目前使用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闪付”功能、生物识别功能,不仅在功能上更强大了,在应用领域上也更加广泛了,可实现名副其实的“一卡多用”。

据介绍,在宁德市区,坐公交、借图书等,都能使用第三代社保卡!

——“闪付”买药

市民去医保定点药店购买药品后,在结账时,不需要将第三代社保卡交给工作人员,插入店内读卡设备中,只需要自己拿着卡,碰一下付款设备(该读卡设备需支持非接功能),系统便会直接从卡里将药费扣除,非常方便。

——公交刷卡

5月14日,刚领到第三代社保卡的市民陈女士,登上市区6路公交车,她用社保卡刷卡,快捷支付了公交车费。

——图书借阅

目前,使用第三代社保卡,还可以在宁德市图书馆内进行图书借阅,不需要再办理借书证。

第三代社保卡的功能,还在不断完善和增加中。

参保人员可持卡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等人社公共服务,以及医疗保障、城市交通、文化惠民和其他民生服务,

市民朋友们,赶快去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吧!

(闽东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通讯员 刘正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社保卡,功能,市民,机构,目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