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县溪坪村: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05-17 11:27:28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种夏忙,瓜果飘香,周宁县浦源镇溪坪村源物家庭农场里,香菜、花椰菜、马铃薯、五彩番茄等果蔬相继成熟,十分喜人。农场负责人郑海华提着篮子穿梭其间,根据网络订单采收果蔬。

郑海华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溪坪村团支部委员。2012年,郑海华返乡创业,在溪坪村大桥头自然村建立50亩蔬菜基地,发展蔬菜种植并成立源物家庭农场。年纪轻、思路活的郑海华采用了“家庭农场+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一年四季蔬菜供不应求。

致富不忘百姓,自创业以来,郑海华陆续带动大桥头自然村贫困户、留守老人等20多人种植蔬菜。此外,他还经常无偿帮助周边群众代销时令蔬菜、干货等农产品,是该村名副其实的乡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能带动家乡发展是我们每一个返乡青年的荣幸。”这是郑海华建设家乡的真实写照,也是溪坪村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剪影。

溪坪村位于周宁县西部,是东洋溪的源头村庄,辖5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一直以来,经济基础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制约着该村的振兴与发展。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近年来,溪坪村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围绕“青年人在哪里、团组织就要建在哪里”,找准青年人的兴趣点和服务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广泛动员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新乡贤、退伍军人等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在溪坪村团支部的带领下,该村不断涌现出大批有想法、敢作为的优秀青年,极大提升了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之年,应届毕业生郑怡馨返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任职期间,郑怡馨带领农村优秀青年,通过实施农村河道改造提升、绿化带建设等,有效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同时,依托有利的区位优势,与周边农业企业合作,种植花卉、猕猴桃、马铃薯等,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让原本仅2万元的村财增至20万元。

在家青年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在外青年默默支持家乡发展。他们或出谋划策、或捐资出力,以不同的形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数年前,钱塘庄新村改造,遭遇重重阻力。获此消息,该村大批在外优秀青年,从外省连夜回乡说服老一辈接受新农村改造。正是由于他们的不懈努力,才有如今规划整齐的钱塘庄新村。无独有偶,去年1月,该村青年郑孙培、郑斌斌等人,成立“溪坪村慈善基金会”,用基金会所产生的效益资助困难学生,已帮扶学生3名。

此外,该村团支部每年还积极组织开展慰问贫困户、服务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严冬送温暖、清洁家园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励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家乡事业。

以青春之我,奉献一方热土,在溪坪村,越来越多的新青年们正用他们的新能量赋予农村新的生机活力。(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青年,坪村,发展,海华,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