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搭乘“快车”游览云端风景

nd.fjsen.com  2021-05-19 11:04:53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五一”假期,在周宁县苏家山村,车辆如往年节假日一般,排到了村口。“我们是自驾过来游玩的,走高速,从福州到这儿也就2个多小时,待会我们还打算去陈峭看看。”来自罗源的游客廖洪涛说。

周宁素有“云端之城”的美誉。2012年宁武高速公路通车,由东至西贯穿闽东、闽北和赣东北地区,结束了周宁不通高速的历史,周宁到宁德中心城区的行车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到福州仅需2个多小时,成为该县连通沿海、延伸腹地的“黄金通道”,这也让周宁旅游发展转入了“快车道”。

从事导游行业十多年的郑端贵深有体会。他说:“高速公路没开通之前,外省的游客很少,有了高速公路后,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了。”

宁武高速为周宁旅游带来了全新机遇,周宁县委、县政府应时而动,叠加创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双重契机,整合优势资源,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打通路这一痛点,是招商的最大利好。“之前没有高速公路,客商来要先乘坐动车到宁德,再坐汽车到周宁,或者自己开车走省道,‘九曲十八弯’,花好几个小时。有了高速公路后,客商往来频繁多了。”周宁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康养度假、避暑休闲为主线,精心策划包装上洋康养中心、官山景区、芹山湖生态旅游区开发、蝙蝠洞景区综合开发、后垅大峡谷景区、大鲤鱼溪等项目,对接省旅、市交投文旅、远见、巅峰置业等旅游公司做好招商服务,已经实现旅游招商落地近3亿元。

宁武高速让小县招商有了自信,项目也有着落。周宁树立“大项目”工作意识,将各级各部门项目盘活、资源盘活,统一运作,完善综合配套。通过政府性投资,有效带动国企、民企和在外乡贤到周宁投资旅游项目。近年,共推动旅游配套项目30多个、总投资近10亿元,建成一个县域旅游集散中心,新建11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改造9个酒店,建成仙风小居、云山小镇、风古山居、鲤鱼溪源初等精品民宿,游客接待床位从原来的900张增加到目前的3100多张。

同时,通过争取上级各类补助、地方专项债、鼓励民间投资等多元化方式,共筹集资金1亿多元,推动景区景点建设,特别是对鲤鱼溪、九龙漈、滴水岩、蝙蝠洞、陈峭等景区内部路网进行改造提升,逐步完善景区导览标识、旅游公厕、停车场等设施,先后开发56个乡村旅游经营点。 路通了,游客多了,村民的脸上也挂满增收的喜悦。一批以民宿、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在礼门乡陈峭村快速崛起。

民宿老板陈孙壮此前一直在外地打工,看到家乡通了高速公路,修了旅游公路,发展前景广阔,便于2017年回乡经营民宿。“我们是‘借景生财’,游客越来越多,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如今,还未进周宁,远远就能看到“云端周宁·鲤乡福境”“世界地质公园九龙漈”等广告。宁武高速打破了周宁旅游“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让旅游品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周宁在2019年承办第九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借助鲤鱼溪灯光秀催生周宁“夜经济”,打造苏家山玻璃栈道、陈峭云海、仙风山雾凇、深秋银杏大道等网红景点。利用衢宁铁路、宁上高速开发精品线路,充分发挥火车站、旅游特色村、A级景区优势,推进“周末游”“避暑游”“古村游”“研学游”等线路。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周宁入境游客达92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46.2亿元。

2020年,衢宁铁路通车再次提升周宁旅游的交通区位优势,周宁将围绕创建全国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这一目标,打造“鲤乡福境·云端周宁”旅游品牌,做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闽东大峡谷礼门片区旅游总体规划》《芹山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等10多份专项规划,认真编制“十四五”周宁文体旅游专项规划,突出“大鲤鱼溪”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扩园等专项规划,推动“云端之城”全域旅游再上台阶。(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周宁,景区,游客,高速公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