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霞浦松港:和谐征迁暖民心 稳推项目促发展

nd.fjsen.com  2021-05-20 09:44:55 吴枋宸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步一风景,处处见新绿。漫步霞浦县罗汉溪公园,步道旁花草摇曳、绿意葱茏,一条绿化面积达100公顷的罗汉溪景观带引人注目。随着罗汉溪流域城区河段综合整治工程有序推进,罗汉溪公园成为人们乐享“慢生活”的又一个好去处。

作为宁德市重点项目,霞浦县罗汉溪流域城区河段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4.05亿元,施工用地面积近1500亩。今年底,整体工程将迈入收尾验收阶段,新建的防洪堤、滚水坝、水闸等,将构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防洪潮工程,惠及一方百姓。

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但在罗汉溪整治工程开始之初,也面临着诸多考验。由于该项目的整治范围涉及佳湖、竹下、江边、桥头、赤岸、后港等6个行政村,在前期征迁工作中,群众意见难以统一。“房子拆了,我们的生活如何保障?”“该如何补偿安置?”……一系列问题,让多数群众持观望犹疑态度,不愿被征迁。

“征迁工作难,但怕有心人。干部群众之间需坦诚相待,赢得群众的信任,自然能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霞浦县松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丕谷说道。在街道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松港街道干部一次又一次走访乡贤、老村干、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解读有关政策、倾听利益诉求,帮他们算好经济账、长远账;召开一场又一场的大大小小讨论会、攻坚会,集体研讨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征地同时还不忘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出现权属纠纷争议时接受群众邀约,及时化解矛盾,让群众“问路有人”“问事有门”。

诸多举措犹如一颗颗“定心丸”,让许多群众逐渐消除顾虑,同意拆迁。然而,仍有部分群众拒绝搬迁腾房,这可急坏了张丕谷。

“在竹下村还有7栋房子未能拆迁到位,经过走访评估,发现7栋房子中,村民祈阿宝的房子最大,如果能说动祈阿宝一家,或许能顺利推动项目建设。”说干就干,2020年2月,张丕谷来到祈阿宝家递交相关文件,刚想开口,却发现祈阿宝的妻子低头垂泪不语。经过深入调查,原来祈阿宝的儿子在不久前去世,一家人正遭受沉痛打击。

群众之事无小事,为打开祈阿宝一家的心结,张丕谷等人成了他们家的“常客”,在下乡之时去逛逛,拉拉家常。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一次倾诉过后,祈阿宝拉住了张丕谷的手,主动提出要支持工程建设。但在商讨过程中,祈阿宝一家要价过高,与征地补偿标准不符,竹下村的征迁工作再一次陷入胶着。

“我在自家楼下开了间小卖部,做点小生意。如果房子拆了店就没了,可能找不到更好的房源。”祈阿宝回忆,“当时,干部不厌其烦地帮我筹划适合的房源,前前后后找了好几处,直到我们满意。”人性化的征迁工作温暖了祈阿宝一家,2020年3月中旬,祈阿宝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并在原址周边重新开了一家小店。剩余6户人家见此,也响应政策,完成了房屋搬迁。

竹下村房屋搬迁仅是松港街道项目征迁工作中干部真抓实干、奋力攻坚的缩影。

松港街道作为霞浦县城市的核心区,一直承担着城市发展用地保障的重任。今年以来,涉及松港街道的省、市、县重点项目达51个,其中省重点5个,市重点10个。“征迁是个系统工程,一句话说不好,一件事做不好,就有可能导致群众意愿发生变化。”松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小舜说,在项目征迁过程中,他常叮嘱征迁干部,要多听征迁户的心声,帮他们解开心结,并做好后续服务,让他们顺心顺意。

同时,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督查激励导向性也是征迁工作的重要一环。“征地拆迁难不难,乡镇干部日夜忙;征地拆迁不容易,少数干部‘独角戏’。”这是征地拆迁工作的一个侧面写照。要改变这种现象,层层压实责任,完善考核机制是关键。为确保征迁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松港街道在明确目标、责任、分工的同时,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让各村级组织对照每个阶段工作内容、目标任务、时限节点等完成任务。还注重基层干部的精神关怀工作,不断完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进而充分调动上下积极性,确保各时段目标任务的完成。

“街道主要负责项目前期的‘开道’工作,下一步,松港街道将继续完善要素保障,确保无障碍施工,让项目建设有力度、有速度,也有温度。”叶小舜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群众,干部,阿宝,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