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巽城村:古村焕发新魅力

nd.fjsen.com  2021-06-01 15:02:33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9日,暮色四合,华灯初上,走进福鼎市店下镇巽城村,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扮靓了整个乡村,广场上、公园里满是散步、跳舞的村民。近年来,巽城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村居民房、休闲公园及河岸两侧设置景观灯,勾绘出一幅流光溢彩的美丽画卷。

巽城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拥有“巽城古村”“马栏山遗址”“中国最北红树林”等多处特色景点。近年来,巽城村深入挖掘传统特色,注入人文气息,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美丽乡村。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我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巽城村党支部书记蔡福钢说,该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整治行动,完善植被绿化,实施钢桥溪河道改造工程,建立健全基础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等长效管理机制。

同时,启动高速互通沿线裸房整治、公路绿化整治,提高“两高”及省级农村公路沿线环境水平。推动建设村口立面整治工程、中心村一、二立面改造,强化村庄整体氛围布置,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精气神,实现生态惠民。

美丽乡村不仅美在环境,更美在人心。巽城村重点抓好农民素质、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文化惠民等工作,对接上级持续开展各级教育培训,对农民进行法律常识、卫生健康等培训教育,提升精神文明素养。持续巩固市级“文明村”创建成果,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争创省级文明村。

与此同时,巽城村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蕴,实行“传承+发展+运用”的发展模式,突出红色文化、妈祖文化和渔家文化特色,深入推动巽城文化挖掘和传承。

“我们通过搭建革命战斗遗址陈列馆、妈祖庙、党建园林广场等一批文化传播平台,不断增强巽城文化传播力度。同时,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蔡福钢说。

2021年1月,沈海高速复线巽城村互通口正式建成通车,为巽城村打开了北上浙江、南下广东的发展大门。“高速公路为村子带来了更多人流、车流、物流,对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此为契机,我们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旅游业驶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蔡福钢说。

巽城村在加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力度的同时,坚持“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山、海、岛、港、湾的自然旅游优势,整合文化资源,推动文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高水准、精品化的民宿旅游品牌,培植旅游新亮点。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旅游驿站,着力开发好一批巽城地方小吃,培育好一批优质农家乐,打造海洋休闲和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全面开启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蔡福钢说。(闽东日报记者 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发展,乡村,蔡福钢,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