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政务服务“就近办”“立即办”

nd.fjsen.com  2021-06-09 08:40:44 蔡雪玲 陈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鼎将“最多跑一次”到“最近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率先在宁德实现政务自助终端机乡级全覆盖

——政务服务“就近办”“立即办”

5月28日下午,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鼎e办”自助终端机前,市民叶小虎通过自助受理终端扫描支付宝电子身份证二维码登录,处理交通违章,从确认违法信息到提交审核,只用了不到1分钟时间。“想不到这么方便,等审核过了,支付宝直接缴费就可以,省得到交警大厅排队,耗费大量精力。”小叶笑着说。

为让自助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确保政务服务实现“就近办”“立即办”,让大家办事更加省时、省力、省心,福鼎采取“1+N”以点带面的方式,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重点社区放置了20台政务自助一体机,率先在宁德实现政务自助终端机乡级全覆盖。

“福鼎分两批推出22项‘鼎e办’自助终端事项,涵盖医保、交警等多个部门的高频事项,逐步形成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互通、线上与线下功能互补、窗口服务与自助服务相结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落到实处。”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赞校说,相较于政务服务网,自助终端进一步实现办理流程简便化、信息采集精准化,对于高频的市场主体设立业务,有效提高了申报效率。

“自助化”办理“信息化”共享

5月初,借着个体工商户业务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契机,福鼎推出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自助终端办理事项,申请人不必在窗口排队,只要在自助机上点击办理,服务终端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自动比对和判断,几分钟内便能完成审核。

个体工商户陈妹妹就是受益者之一。5月20日,她来到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准备办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面对漫长的排队过程,赶时间去外地的她一时犯了难。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来到一楼政务大厅“鼎e办”自助终端机旁,经过身份校验、数据采集等步骤,提交登记信息,仅用一分钟便完成了申请登记。

“这个机器要填的信息很少,而且都可以在屏幕上填写或者拍照上传,不需要带别的纸质资料,一张身份证就够了,真是很方便。”陈妹妹说,以往虽然可以通过“福建省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进行网上申请,但是只能用经营者名字作为字号,要想取个心仪的名字,必须到窗口办理,花费时间较长。自助终端通过大数据比对,智能推荐名称字号,降低了重名率。

“以前个体工商户通过窗口人工审核,在所有证件齐全、正确的情况下,最快也需要半小时才能拿到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压力也大。现在利用自助终端机进行网上申请,群众省去排队时间,大大加快了办事效率。”李赞校说。

自助终端平台系统与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系统互联互通,群众在全市任一“鼎e办”自助终端机办事扫描所生成的材料,一律自动汇聚到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信息库,转化为电子证照。同一办事群众下次办理其他事项,通过福建省电子证照共享平台或我市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信息库感知获取基本信息,能感知的材料一律不再要求办事群众重复提交原件或复印件,为打造“无证明城市”等工作做好共享数据、电子证照、电子签章、身份认证以及移动客户端平台等全方位支撑。

目前,“鼎e办”自助终端机实现福鼎4416个事项办事指南查询和交通罚没、特殊病种等22项高频民生事项自助办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每日安排自助终端办理导办员,指导帮助文化程度不高人员或老年人办理相关事项,跨越数字鸿沟。

从“最多跑一次”到“最近跑一次”

“这几年,福鼎积极推进‘自助终端办’‘一事一次办’等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政务服务便捷度不断提升。但政务服务仍存在城乡差异,企业和群众办事‘城乡来回跑’的现象仍然存在。”李赞校说,为解决群众办事城乡来回跑堵点难点问题,福鼎市将“最多跑一次”到“最近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通过城乡办事窗口异地收件并授权办理,或借助“鼎e办”自助终端设备上传办件材料,推进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城乡同办”。

“现在也太方便了,不用城区乡镇来回跑,省时又省钱。”家住福鼎市叠石乡叠石村上厝的71岁老人王振超腿脚不便,一直想办理糖尿病特殊病种申请,听说叠石乡便民服务中心有了自助终端机可以就近办理,一大早赶来,在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引导下,几分钟就完成了申请认定。

在以往,要申请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必须先到卫生院或医院开具《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申请表》和《疾病证明书》,然后到市医院或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进行现场受理。现在,乡镇和街道群众可以直接在就近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自助终端机上操作,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行实名认证登录、扫描上传相应材料,福鼎市医保管理部收到申请后,将第一时间对申请的材料进行审核,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即可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办事群众当天即可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真正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

群众原本要到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现只要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自助终端设备上操作,按要求验证证件、填写材料并上传自助终端平台,相关部门窗口在规定时限内进行预审、受理,办理结果免费快递送达给接收窗口或申请人,实现材料异地“自助上传”、办理结果“快递送达”。

“自今年1月投入使用以来,仅乡镇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自助办理1336人次,交通罚没事项共受理120多件,解决了群众城乡‘来回跑’和排队等待的苦恼。”李赞校说,下一步,将把部分“一事一次办”的“一件事”套餐纳入自助终端办理,不断拓展自助终端机“综合式”“一站式”服务功能,将更多社区纳入“自助终端办”范畴,为“城乡同办”赋能。(闽东日报 蔡雪玲 陈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办理,服务,终端,办事,窗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