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贯岭:打造栀子产业特色镇

nd.fjsen.com  2021-06-10 14:46:03 朱灵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9日,2021年第二届闽浙边界栀子花旅游嘉年华暨第八届中国福鼎栀子花农旅文化节在福鼎市贯岭镇开幕,游客们畅游百里花海,体验民俗风情,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福鼎市作为黄栀子地理标志认证产地,种植历史悠久,有着“中国栀子名市”美誉。占据福鼎市栀子产量及产值“半壁江山”的贯岭镇,黄栀子种植面积约3.5万亩,年产鲜果2.1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3.1亿元,被评为“中国栀子文化小镇”。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栀子产业,贯岭镇依托栀子规模优势,以基地建设为基础、龙头企业为纽带、提高效益为中心,通过“市场连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策略,全面布局栀子从花到果全产业链开发,全力打造“栀乡贯岭”品牌效应。

“栀子栽植后3年初产、6年进入盛产,亩产栀子鲜果量最高可达800公斤。”市科技特派员孔悦平介绍,因为生长周期短、易管理、投资少、回报高等优点,黄栀子已成为福鼎农村支柱产业。

然而,20世纪90年代以前,因低产量和落后加工方法,栀子无法形成规模化生产。2000年初,时任福鼎市林业科技推广机构负责人的孔悦平前往江西、四川等栀子主产区考察,引进12个品种试种,同时,对栽培品种进行选优,进而研发出“分关1号”品种。2013年1月,“分关1号”栀子获得福建省林木品种委员会颁发的良种证。

“‘分关1号’栀子适应性强、花量大,栀子苷含量高达5.5%至8%,是栀农种植的首选品种。”孔悦平说,黄栀子既可以规模种植,也可以利用零星空地栽种,在绿化、美化环境的同时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目前,贯岭镇4500户、1.7万人从事黄栀子产业,栀子花和栀子果收益每亩可达2160元,辐射带动福鼎市16个乡镇,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金锭子”。

做强产业支撑,加大扶持力度。福鼎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栀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建设仓储交易中心等方面,扶持和壮大栀子产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

栀子花开时节,在福建栀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着栀子花茶加工。“栀子花茶是栀子花与白茶跨界合作产物,在研制过程中,通过科学配比、引香入茶,提高附加值。”福建栀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公司共生产加工5万公斤栀子花茶销往山东等地。

据了解,福建栀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贯岭镇工业项目区,是福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积极推广栀子新品种“分关1号”,并研发上市栀子白茶、栀子油、栀子酵素、栀子花原萃水等一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实现年产值近3000万元,带动300多户栀农增收致富。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跟高校实验室共同研发栀子花食用性食品、栀子浓缩萃取技术类产品、栀子天然饲料等,促进栀子多元化发展。

福鼎市南城花事家庭农场在建立玫瑰种植基地和蜜蜂养殖的基础上,拓展业务范围,将目光投向栀子花行业。“去年我们收购了50吨栀子花,与国内知名厂商奈雪合作研发栀子高端饮品。”农场负责人苏瑶瑶表示。

深加工项目落地实施让大量返乡村民实现“门前打工”“靠山致富”。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栀子花鲜花收购价为每公斤6元,成为农户增收致富新途径。

从贯岭村出发,途经茗洋村、分水关村,再到浙江泰顺泰顺县彭溪镇西关村,一条“栀子花海”向前蜿蜒,成了一个“网红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这是我们与泰顺县彭溪镇携手合作的百里花海旅游线路,主要为游客提供白天赏栀子、夜晚赏灯光的‘白+黑’旅游产品,进一步强化闽浙边界产业互动与民俗交流,积极打造‘栀子小镇+全域旅游’新模式。”贯岭镇党委副书记邵克斌说。

以跨省党建联盟为契机,贯岭镇还与泰顺县彭溪镇构建“栀子花香”产业链联盟,签订栀子产业人才培育、栀子产业链发展等合作协议,实现种、产、销、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花为媒,凝聚合力。多年来,贯岭镇持续注重“花海经济”旅游资源开发,通过举办“栀子花农旅文化节”“黄栀子摄影大赛”等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同时,打造户外星空拍摄基地,与民俗、民宿活动等结合,打破花海旅游产品花期短暂的格局,形成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游集散地。不断完善旅游线路沿途自然景观修复和配套设施建设,修建茗洋村栀子体育公园、炮台岗观景点等。

“聚焦栀子全产业链开发,我们探索‘131’发展模式,即1个栀子产业小微园,3个中心(栀子交易中心、栀子科普中心、栀子仓储中心),1个万亩栀子示范基地,合抱成团,促进栀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邵克斌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栀子,栀子花,产业,旅游,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