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开展海上渔医巡诊活动

nd.fjsen.com  2021-06-12 22:03:44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随着夏天到来,气温逐渐升高,水产养殖进入病害高发期。为加强对蕉城区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工作,减少病害发生,6月11日,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海上渔医院巡诊中心成员前往三都镇大湾海区开展渔医院巡诊活动。

巡诊活动现场,渔医生查看了大黄鱼网箱养殖情况,并对病鱼进行现场解剖和镜检,检查了刺激隐核虫病(“白点病”)、内脏结节病(内脏白点病)、肝胆综合症、虹彩病毒病等主要海水养殖病害。

水产养殖病害专家现场解剖大黄鱼。吴文伟 摄

查看显微镜。吴文伟 摄

查看网箱养殖情况。吴文伟 摄

针对上述常见病害,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建议广大水产养殖户,在夏季高温季节要做好以下防治措施:

一、激隐核虫病(“白点病”):5-10月份是刺激隐核虫

病高发期,患病个体往往受病菌二次感染,出现体表出血、溃烂,应加强防控,特别注意小潮水期箱内流水的通畅;搞好网箱区环境卫生,不随意丢弃病死鱼至箱外海区,可以吊挂兰片(含铜缓释剂)与白片(含氯缓释剂),或敌百虫等适宜的驱虫药予预防,适当投喂鱼用多维和免疫增强剂。对感染严重而无法控制的中大鱼可视状况及时起捕上市,减少损失。

二、内脏结节病(内脏白点病)

主要影响大黄鱼春苗,可用适宜剂量恩诺沙星、复苯尼考与保肝健脾等制剂予以防治(遵守抗生素休药期规定)。

三、肝胆综合症

该病主要因投喂了变质饵料引起,导致肝脏、胆囊等内脏器官受损而发病。防控措施:不投喂腐败变质的饵料,饵料不过量投喂,宜选用配合饲料,定期在饵料中添加渔用多维、保肝利胆、解毒的制剂。

四、虹彩病毒病

预计6月底大黄鱼春苗会发生,该病传染性强,死亡率高,发病时病鱼下颌充血发红、肝脏充血呈水溶性“花肝”。可提前在饵料中添加抗病毒制剂和免疫增强剂。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大黄鱼,养殖,饵料,内脏,防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