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白岩村:生态旅游助力富民兴村

nd.fjsen.com  2021-06-22 09:37:54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街巷宽敞整洁、房屋立面粉刷一新、海边网箱有序排列……仲夏时节,走进福鼎市白琳镇白岩村,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开。

“现在生活太好了,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过得舒坦。”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其中。

白岩村位于福鼎市白琳镇东北侧,地处沈海高速路口,毗邻八尺门港口和巽城高速路口,距福鼎城区9公里,海岸线长3700米,辖区内共有11个自然村1877人。

“村民安居才能乐业。我们把10个自然村搬迁到中心村,着力培育中心村发展,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增加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白岩村党支部书记陈启示说。

立足村内实际情况,该村先后完成渔排改造升级、毁林复绿等工作,并改造房屋立面,完善新村道路建设,开展沿线环境整治,拆除简搭房屋,完成绿化带、观景台建设……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白岩村焕发新面貌。

近年来,该村还充分发挥南联北接、承东启西、外畅内达的区位交通优势,依托八尺门立体大交通格局,努力发展“道口经济”“城郊经济”“海洋经济”三大特色经济,积极引入企业带动该村经济发展。

“我们这里临近小海,海鲜品种多,价格适中,周边游客都愿意来尝鲜。”陈启示说,为此,村里充分发挥致富能人引领作用,扶植发展本地海鲜酒楼,带动村里近20个剩余劳动力就业,为7户渔民每户增收约6万元。

同时,该村积极盘活40亩闲置建设用地,引进八尺门海鲜港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拟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面积共1.6万平方米,将采用“特色餐饮+休闲旅游+文化IP”的综合发展模式,计划打造集旅游、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意旅游中心。建成后,预计可为村民提供300个以上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1500万元。

找准思路谋发展。八尺门海鲜港项目是白岩村打造美食旅游生态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也是该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多年来,白岩村因地制宜,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2020年,该村实现村集体收入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5万元。

“未来,我们还将以海鲜港为中心,通过河道整治,旧村改造,建设房车俱乐部、旅游栈道、农家乐、民宿等,不断改善村里硬件设施,提升旅游体验,让广大游客愿意来、玩得好、留得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白岩。”陈启示满怀信心地说。(闽东日报记者 林强 通讯员 雷小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建设,村民,旅游,白岩村,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