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高山红茶:品质追求赢来“金质奖章”

nd.fjsen.com  2021-06-22 10:24:49 茹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近期举行的宁德市首届红茶大赛上,经过激烈的角逐,寿宁县韵品轩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韵品轩”牌寿宁高山茶从九县(市、区)的209份茶样中脱颖而出,摘得传统组“茶王”桂冠。此外,在本届红茶大赛上寿宁茶企团队还摘得6金6银。

寿宁高山茶优质茶基地 袁晓昊 摄

“宁德市首届红茶大赛代表了我市红茶最高水平的比拼,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权威性。能在这样的比赛中拿下‘茶王’荣誉,不仅是对寿宁茶叶品质的肯定,也是这些年寿宁县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因势利导,全力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体现。”寿宁县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晓清说道。

茶产业是寿宁县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第一民生产业。近年来,寿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并广泛宣传寿宁高山茶“天香仙韵、唯你知音”品牌内涵,提出了“产茶大县向产茶强县转变”的发展目标和“一年唱响,两年唱准,三年唱大,四年唱强”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寿宁高山茶”公共品牌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工艺创新和茶科技提升工程。

寿宁高山红茶香飘厦航航班 (厦航供图)

从芽头青到杯中茶,一味好茶来之不易,需要孜孜以求的持续创新。对于茶产业来说,加工工艺的提升是重中之重。立足产品现状,寿宁县对接市场需求,打造特色优势茶类。以“花香红茶”“高山白茶”为重点,与科研单位协作,在工艺上求突破、求提升,总结出便于推广应用和标准化生产的技术规范,为特色产品稳定的质量特征提供技术基础,生产出百年老枞、寿宁仙枞、天香月芽、金花白茶等红茶、白茶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今年以来,该县举办各类茶叶加工技术培训活动3场、茶艺培训班1期、茶叶种植乡村课堂12次,受训茶技骨干800多人次,并组织部分茶企和制茶能手到周边县(市)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制茶工艺的提升,邀请了山东、陕西、上海等地茶叶经销商和爱茶人士,与寿宁当地茶企展开经验交流和市场对接,培育出一批精益求精的制茶人才,促进“寿宁高山茶”品质更加稳定、茶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寿宁县不仅有2名国家级制茶大师,一批年轻的制茶能手也开始崭露头角。他们在传承、发扬传统工艺的同时,还不断在工艺创新上展开摸索,为寿宁高山茶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元化的可能。”郭晓清介绍,今年,该县还将评选首批寿宁县制茶大师和制茶工匠,以此加快寿宁茶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推动寿宁茶产业转型升级。

在狠抓茶叶品质的同时,寿宁县还大力打造公共品牌,提升寿宁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经过县委、县政府的努力,“寿宁高山茶”已从以前的无名、无声,到现在的有名、有声,被爱茶人士广泛认可和喜爱。

2020年,“寿宁高山茶”入选全国第二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获评“2020年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2020年中国港澳大湾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寿宁县也连续三年入围“中国茶业百强县”名单。截至2020年底,全县茶园面积达15.78万亩,茶业产值达1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高达30亿元。(闽东日报 茹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寿宁,寿宁县,茶产业,茶叶,高山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