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东安:为建跨海大桥村民自筹2000万元

nd.fjsen.com  2021-06-22 11:29:20 陈映红 王韩军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雨后初晴,山海一色。在霞浦县溪南镇西门码头,一座刚建成的大桥飞跨两岸,格外醒目。这就是“东安大桥”,是霞浦县溪南镇东安村民自筹2000万元建成的跨海大桥。

霞浦县溪南镇东安岛位于官井洋、东吾洋交界处,其港湾形似葫芦,地理环境非常适宜发展海上养殖业,此地也因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众多游人,有“中国最美渔村”的美誉。

东安岛虽然美丽,但这里的交通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因为没有桥,地处孤岛的村民和养殖户进出岛全靠渡船,由于海域基本条件复杂,水大浪急、航道不规范,且大部分以生产作业船代替客船人货混装,人们进出岛时常常险象环生。仅2013年就发生两起海上交通事故,死亡2人,经济损失800多万元。每遇台风等恶劣天气,岛上居民只能困守村中。

“一块砖在溪南镇台江码头价格0.4元,到了岛上成本翻了一倍。”东安村村主任叶益杰感叹道。除了东安岛的物价问题,最让村民忧心的是,由于交通不便,没有教师愿意到岛上教书,村里的孩子只能到城关上学,平均一个孩子每月开销要1600多元。在东安村学校能看到,占地8亩的校园内空无一人。

要摆脱困境,就必须建桥。2015年,东安村群众自发捐资,众筹建设跨海大桥。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程,在村民的努力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终于得以实施。2016年6月7日,我省首座由村民集资(东安村村委会为建设单位)的跨海大桥在溪南镇西门码头破土动工,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2019年,东安大桥如期建成,在陆岛天鉴变通途的同时,也为村民架起了一座“民生桥”,铺设了一条“致富路”。

然而,要建造一座跨海大桥绝非易事,东安大桥在建设之初同样面临着重重困难与考验。要建桥,何时建,谁来建?2014年12月18日,东安村召开了村民大会,对此进行专题讨论。会上,村民纷纷发表看法,一些村民希望政府能解决此事,但叶则兵等村民有不同的看法。“霞浦是个贫困县,‘等靠要’不如自己筹资建桥,为政府分忧。大桥建成后,不但交通方便了,还能带动旅游业,子孙后代都能受益。”叶则兵的提议得到大伙的认可和支持,村民们决定按照完全自愿的原则捐款建桥。

“依靠政府,但不能依赖政府”,秉持这个理念,东安村群众自发行动起来。2015年1月15日,通过选举成立了“东安大桥筹备小组”,村民叶益杰为组长,叶方飞为常务副组长,共12名副组长,小组成员177名。26个村民带头捐款17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省交通厅、市交通局、霞浦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筹备组委托福建省力岩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地质初勘,委托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编制工程可行性报告,经过10个多月努力,举办了17场各种论证报告专家评审会。经过多方论证,省交通厅将东安大桥列入2015年建设计划,并通知霞浦县交通局上报项目实施的时间节点计划。霞浦县发展和改革局于2015年12月29日发文同意项目建设。霞浦县政府拨款50万元给东安村,作为建桥前期启动资金。

东安大桥是一座跨海大桥,全长585米,宽9米,预算总投资6030万元,建桥的资金来源以东安村自筹为主,并争取上级补助。

但庞大的建桥资金从何而来呢?叶益杰对此信心满满:“东安村村民主要从事海洋养殖,2015年人均收入达2.6万元。经估算,按照‘渡改桥’补助政策,省交通厅、市交通局、市海防办等部门和县政府出资,加上霞浦县爱心人士的支持和东安村民自愿认捐共计2200多万元,建桥足够了。”

面对工程建设期间物价上涨,造成大桥造价增加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东安村民齐心协力,按照3月海参、5月海带、10月龙须菜、12月大黄鱼的收获季节分别集资,基本上补足了缺口。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一定会如期建成大桥!”东安村党支部书记叶连余说,几百年来,岛上村民受够了没有桥带来的苦,再苦再累也必须把桥建通,造福子孙后代。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0月,霞浦县东安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岛上群众多年来“以渡出岛”的历史,东安村几代人的通桥愿望成为现实。

“本来30分钟能到镇上,但是因为没桥需要半天时间渡船,现在桥通了,到镇上只需15分钟,方便极了!”76岁的村民叶炔明说,他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到大桥建成,如今愿望实现,每天都乐呵呵的。

未通桥前,东安村里出现一个陌生人都能引起全村关注,更别说拥有小车,现在桥通了,经济发展前景好了,家家户户几乎都买车。村里更是建起了2栋民宿,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每天外来小车来来往往,村里人屡见不鲜。

自己家园自己建。东安村群众众筹建桥一事,在霞浦成为美谈。人们都说这是对“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最好的诠释和实践。据悉,霞浦县当时还是贫困县,建设资金是“僧多粥少”,如果存在“等靠要”思想,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就会滞后。东安村群众自己集资建桥,在一些人眼里是“吃亏”行为,但是跨海大桥建成后,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旅游业的兴旺,换来了发展的新机遇,由此造福一方并惠及子孙,东安村群众终成为大桥建成的最大受益者。目前,东安村村委还打算引进外资,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村民通过“东安大桥”吃上热气腾腾的“旅游饭”。(闽东日报 陈映红 王韩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东安,大桥,东安村,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