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改善“水生态” 巧做“水文章”

霞浦罗汉溪的美丽嬗变

nd.fjsen.com  2021-07-02 09:49:34 谢巧英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绿意盎然的罗汉溪

“芳草斜晖,水远烟微,一点沧洲白鹭飞。”这如诗的美景在霞浦县罗汉溪呈现。近年来,霞浦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和环保、水保“三同时”制度,改善“水生态”,巧做“水文章”,保护河道生物多样性,使罗汉溪再现水清岸绿。

罗汉溪流域面积42平方公里,河道长度17公里,溪流经横江、溪西、洋沙溪,于下村汇集桐油溪支流,经百步溪,出水磨坑、大桥头入后港海。不仅溪流蜿蜒,而且又具有第四纪冰川遗迹冰臼、巨石滩、峡谷、岩崖瀑布等独具特色的风景。

但罗汉溪所经村庄众多,且流经霞浦城区,随之而来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对该流域的水生态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白天河道飘异味,夜晚蚊虫乱飞,成为早年前周边群众面临的窘境。

但现今,这些烦心事已得到了解决。“溪里的垃圾没有了,臭味也消失了,更重要的是溪水变清了,连白鹭都飞回来了。”霞浦县松港街道桥头村村民陈金明感慨地说。

罗汉溪的转变,得益于霞浦县全面推行的“河长制”。

为了守好这条城区母亲河,霞浦县实行河道专管员管理机制,通过组建基层管护队伍,常态化河道管护制度从最基层得以落实。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这几年通过宣传和河道管护,不仅罗汉溪环境变好了,而且大家的环保和卫生意识也更强了。”陈金明笑着说。

创造生态河道,保护生物多样性,巧做“生态水文章”。当地还加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河库资源保护、河库长效管护、河库执法监管、河库综合功能提升的工作力度,为罗汉溪两岸动植物生存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形成生物多样性格局。

溪水漾起层层水花,鱼儿摆动着身子在水中游动,白鹭信步在河道觅食,两岸植被繁茂。如今,飘带般的罗汉溪成了当地旅游发展的一道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此游玩、摄影。“这里的生态环境很好,每天都有很多白鹭停留在两岸的树上,我和朋友们今年已经是第3次来这里拍照了。”来自福州的摄影爱好者朱成波说。(闽东日报 谢巧英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罗汉溪,河道,生态,霞浦县,管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