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挥诚信教育优势 坚守立德树人使命

nd.fjsen.com  2021-07-07 16:51:35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大力推进诚信教育工作,各部门、各年级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发扬诚信品德和诚信精神,增强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切实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和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在学风建设中,引入诚信要求,让诚信成为学校的主导观念、主流文化。在校园内的重要位置,24字核心价值观引人瞩目。校园广播、校报《小记者报》以及宣传橱窗成为传播诚信教育的主要阵地,让广大师生浸染在诚信文化的浓厚氛围中。

在新校区和署前校区分别设立了“诚信书吧”,开放式的借阅让学生养成了随时看书随手归还的诚信习惯。署前校区的“诚信亭”除了为迟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方便之外,还让孩子养成了诚信等候的良好习惯。

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学校大力推进“诚实、守信”的文化传承,充分利用诚信教育主题少先队活动课,开展“诚信之星”评比活动。

在教学中,特别是语文科教学,品德与生活及地方教材《闽东好人故事》《闽东红色故事》等,成为向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最直接、最基本的途径。不仅如此,教师不断挖掘教材中的诚信教育因素,用学生看得见、想得出的诚信事例教育学生。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守则》《规范》,各年级根据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实施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养成教育,从要求学生不说谎话、不抄袭作业、考试不作弊、明礼守纪、拾金不昧、团结友爱等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抓起,从具体事情入手,引导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

同时,该校通过开展“诚信进校园”“诚信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道德体验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不诚信的危害和讲诚信的愉悦。(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诚信,学生,教育,文化,道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