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困难群众住上“暖心房”,圆了“安居梦”

nd.fjsen.com  2021-07-09 11:04:50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真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近日,60岁的低保户张世和正在自家新房中,一边挑拣蔬菜,一边吹着电风扇。张世和的心情正如这夏日的暖阳,明媚且温暖。

张世和的老家在寿宁县犀溪镇李家山岭后自然村,兄弟姐妹先后成家立业离开岭后到外地定居,家中只剩他一人住在四处漏风的破房子里。

2018年,寿宁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在入村排查时,了解到张世和的情况,立即为他安排了危房改造项目。当年底,张世和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新房。

危改不漏一户,安居不落一人。2016年以来,寿宁县把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实施“清零”攻坚行动,推动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让困难群众实现从“忧居”到“优居”转变。县住建局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小组,采取“实地看、逐户访、认真核、反复比、联合审”等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对五保、低保、困难群众危房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核对,做到核实一户、批准一户、建档一户,严格申请、填表、审核、上会、公示等程序。同时,该县将危房改造纳入县副处级以上领导挂点乡镇重点工作,并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落实首席责任人和“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领导、人员调配、责任落实、全程服务“四到位”;实行“一旬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督查机制,确保危房改造建设进度。

截至去年底,寿宁县保质保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不仅如此,该县还在完成原有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自筹资金追加完成了238户危房改造,力求做到“不让一人住危房”。2016年以来,寿宁县住建局共争取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756万元,完成危房改造任务3389户。

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难题多种多样,如何有针对性地保障其住房安全问题?2016年以来,寿宁县住建局推出代办帮工代建保姆式服务,让无能力的特困群众不用自己动手,就能圆上“安居梦”。

寿宁县犀溪镇际坑村86岁的五保户叶于春就享受到了这一项保姆式服务。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叶于春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房。

“从房子的选址,到建筑材料的购买、建房工匠的聘请、建房进度的把握……直至搬迁新居等都由挂钩干部全程代办。建房过程中如遇到资金不足,建房地基有争议等问题就汇总到村两委,大家一起协商解决。”际坑村党支部书记张昌基说。

据了解,寿宁县农村危房改造的对象多是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有的危改积极性不高,有的不愿和无能力改造。为此,寿宁县住建局分户施策,协助乡镇、村分组分批逐户宣传,根据危改户自愿原则,先让其自改,对确实无能力的危改户,乡、村两级干部因村制宜、因人制宜推出了保姆式服务,由村委牵头代为实施危房改造;党员干部为贫困户对接购买建筑材料,接送建房工匠,帮助解决资金缺口等。同时,各级各部门以温情服务为纽带,同心协力打好危房改造攻坚战。截至目前,268户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得益于此住上了新房。 (闽东日报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危房,改造,寿宁县,张世和,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