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nd.fjsen.com  2021-07-12 08:22:01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柘荣县创新退休干部职工社会化管理

“打起竹板呱嗒响、安全知识进万家,科技飞速在发展,严防诈骗我宣讲……”近日,在柘荣县仙屿广场上,“夕阳红”小板凳理论宣讲队70多岁的宣讲员张永新、魏昆生自编自演双簧唱段,宣讲防诈骗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表演形式,引得台下笑声不断,掌声阵阵。

柘荣县“夕阳红”小板凳理论宣讲队成立于2012年,队员有不少来自企事业单位退休的干部职工。他们在退休后,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奉献余热,通过快板、三句半、相声、双簧、小品等文艺形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等。目前,已自编宣讲节目80余篇,演出200多场次,观众人数上万人,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夕阳红”小板凳理论宣讲队正是柘荣县创新退休干部职工社会化管理的典型范例。近年来,柘荣县立足县城人口聚集的实际,持续创新提升退休干部职工社会化管理,以乡(镇)、社区(村)退休干部职工活动站为自管组织,组建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号召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报到。目前,全县共成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6个。

如何让老同志们安享晚年生活,柘荣县委县政府积极健全重点服务对象“三挂钩”和“五必访”制度,由县领导“一对二”挂钩结对、原工作单位领导“一对一”挂钩服务、老干部局领导“一对多”挂钩联系,精心开展服务。活动站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送学上门、送医上门和代办医药费报销等服务,为“空巢”退休干部职工提供不定期上门“陪聊”等服务,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

退而有学,方能思想常新。活动站党组织还充分整合社区公共场所资源,开办社区老年大学,每个月至少组织1次理论学习,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正能量活动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党日活动。同时,开办剪纸、摄影、诗书画等主题兴趣班,鼓励退休老干部成立红歌合唱团、老年舞蹈队、文艺表演队伍,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活动站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为柘荣发展继续献策献力、贡献余热。据悉,柘荣目前共组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14支,有230多名老同志投身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县城等行动。近两年,共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人次。

在城南社区,如今已耄耋之年的退休干部叶作楠,在退休后仍不忘文化事业,编纂了20多万字史料翔实的《柘荣县文化志》,为柘荣县志工程作出积极贡献;在溪坪社区,退休干部谢圣耀在自己家设立“草根和事佬”工作室,累计接待群众10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20多起,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老年再立凌云志,生辉夕阳霞更红。为了这片深爱的土地,柘荣这群“不老松”正以满腔热情,不计报酬、不求名利,在没有岗位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描绘最美的“夕阳红”。(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退休,服务,干部,活动,宣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