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抽水蓄能电站顺利下闸蓄水

nd.fjsen.com  2021-07-12 10:04:02 叶晓辉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工作人员启动下闸蓄水工程节点,标志着工程由建设阶段全面转向蓄水发电阶段,吹响了冲刺年底“双投”目标的“冲锋号”。

大坝上党旗飘扬,全体技术人员激情澎湃。该电站上水库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76米,下水库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08米;上下水库库容合计2321万立方米,相当于1.7个西湖的蓄水量。

作为福建电网的“稳压器”,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储存山间来水,用电低谷期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用电高峰期再放水发电,从而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之一,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周宁抽蓄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1765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同时,将进一步推动闽东革命老区发展,推进当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闽东日报 叶晓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电站,水库,蓄能,抽水,周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