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上泥村:传承红色基因 致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07-15 11:00:00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柘荣县东源乡上泥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即将建设完工。“竖起这座纪念碑、镌刻革命烈士的名字,给下一代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也鼓励村民为上泥村的发展共同努力。”上泥村党支部书记缪孝忠说道。

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上泥村的每一寸红色印记,都是村民的精神光源。

1932年,柘荣县共产党员林爱就在这里播撒革命种子。1934年11月,国民党78师“清剿”宅中、上泥,林爱带领队伍在上泥深山密林战斗转移的过程中,不幸跌入悬崖壮烈牺牲,时年35岁。

为缅怀革命先烈,东源乡党委政府共投入39万元建设林爱烈士纪念像。一如上泥村建设林爱烈士塑像这般细致入微,上泥村的发展振兴也同样透露着老区人民的决心。

“红色永远是老区基点村的底色,上泥人民初心不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致力乡村振兴。”缪孝忠说,上泥村以合作社为载体,推广蜂蜜、红菇等特色产品,大力发展硒锌茶园,开发林下药业经济和茶旅红色文化项目,让红色文化小村庄不断焕发新活力。

近段时间以来,上泥村村民缪吓谈老伯只要一提及村里崭新的瓦屋面,就不由地夸赞。原来,村里房屋多为木质结构,由于建造时间长,屋顶瓦片破损、椽条腐坏严重,雨天漏水造成生活不便,成了村民的“烦心事”。

2020年以来,上泥村党支部积极协调解决方案,大力推进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在争取县、乡政府支持的同时,入户宣传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房屋修缮。目前该村屋顶椽条修缮、瓦片铺置施工已基本完成,有效保障群众的住房安全,还完成道路地下管网建设和路面修复及硬化,使原来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2020年,在县、乡两级的帮助下,上泥村投入60万元实施“红军渠”活化利用工程,解决群众安全用水难题,自此困扰村庄多年的用水问题被彻底解决。

不仅如此,上泥村还投入600余万元修建、拓宽行河村至完店村、上泥村至桃坑村等公路,投入30万元建设上泥村消防、灌溉水池建造工程,建成停车场2个,面积达1500平方米。

为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上泥村积极打造红色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发展茶叶、林下药业产业,带动村集体增收和百姓致富。

这是上泥村党支部主动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部分事例。近年来,上泥村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力气,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建设便民服务平台和农民公园,进行旱厕、避灾点、雨污分离、高标准农田改造,村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17万元。(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刘源 通讯员 王亦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色,建设,革命,村民,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