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挥特色优势 谱写发展新篇

——柘荣县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培育

nd.fjsen.com  2021-07-15 16:15:01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花鸟鱼虫、亭台楼阁、山川原野……盛夏,走进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只见形色各异的剪纸被“搬”上了一座座焕然一新的房屋立面墙上,方寸之间妙趣横生。

作为远近闻名的“剪纸特色村”,近年来,靴岭尾村立足当地特色,组织修建了汇集大师剪纸馆、村民剪纸展示馆、油画馆的文创田园,让更多游客体验和学习剪纸技艺。截至目前,该村已举办文创田园剪纸培训28期共计约600人次,已有20余名村民通过剪纸实现创收,村民月增收800元至1000元,有效促进剪纸产业发展。

从纸到艺术品、从民间文化到“世界非遗”、从“小剪纸”到“大产业”……柘荣剪纸一路发展提升,在创新与传承相互交融中,顺利开拓出了一条产业化道路。据统计,目前,柘荣成规模的剪纸企业共有7家,家庭作坊20多家,年产值超500多万元。

不仅是剪纸,近年来,柘荣充分放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太子参之乡”“中国刀剪之乡”等“国字号”品牌效应,以生物医药、刀剪、僧服等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构建起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柘荣县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稳定增长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柘荣县促进刀剪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柘荣县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优惠政策,并配套专项资金,从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政策牵引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德市政府与福建省药监局签订《共同推进闽东药城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柘荣剪刀”集体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审批、全国首个僧服标准《柘荣僧服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厚植发展沃土,施予阳光雨露,柘荣特色产业之树正茁壮成长。

生物医药产业

崛起的“闽东药城” 

在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功能性治愈乙肝全球创新药GST-HG131正在开展Ⅰ期临床试验;GST-HG141已完成Ia期临床试验,整体安全性良好,正在进行Ⅰb期临床试验准备。

闽东力捷迅药业有限公司产区 魏发松 摄

在闽东力捷迅药业有限公司,全国独家品种——复方太子参颗粒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高效作业,这里每分钟能生产复方太子参颗粒240袋,每天能产出14.4万袋销往全国。

在时珍堂药业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质检办公楼、专家楼、综合生产车间、中试车间的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成,力争年底前通过药品生产许可检查。该公司主要从事太子参和麝香、羚羊角等贵细中药饮片的生产、经营,与北京同仁堂、漳州片仔癀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项目总投资1.86亿元。截至目前,已投资1.29亿元,药品经营于今年6月通过省药品监管局的行政许可检查……

广生堂制药研发中心 游松柏 摄

在这火热的仲夏时节,山区柘荣的高端医药企业发展令人眼前一亮。近年来,柘荣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柘荣的制药工业,是很有前途的产业”的重要指示,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持续培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打造名气与实力兼具的“闽东药城”。

柘荣县中药材生产已形成以太子参、白术、铁皮石斛为主体,特色突出、品种多元的产业格局,其中“柘荣太子参”是全国闻名的道地药材,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制药企业及关联企业20多家,产品覆盖化学制剂、中成药、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和兽药等六大领域,全县“药准字号”产品达162个、“食健号”产品3个、兽药品种26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有10多种,主要制药企业的药品生产线40多条,生物医药及关联产业总产值达20亿元。

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柘荣县委、县政府的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是省、市各级党委、政府一如既往的关爱之情、扶持之力。  

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柘荣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太子参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建设了全省首个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专业园;每年设立1000万元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发展太子参产业,鼓励县内20多家重点企业和近百家关联合作社投资中药材(太子参)种植、研发、销售,成功开发出以太子参为原料的系列产品。

省、市也不遗余力推动柘荣药城建设。“闽东药城”被列入全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2020年,宁德市政府还与省药监局签订《共同推进闽东药城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为“闽东药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从政策加码到真金白银扶持,项项举措彰显出的是柘荣从上至下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十四五”期间,柘荣县将深入实施生物医药培优计划,全面推进全省首批生物医药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建设,使柘荣药业总量、新药注册量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县域前列,全力打造“闽东药城”,加快迈向“福建药都”。

刀剪产业  

“裁”出一片新天地 

7月2日,记者走进柘荣县砚山洋刀剪产业园三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部装修,一个颇具特色的“剪刀小镇”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柘荣的刀剪生产由来已久,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刀剪之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过去盛行一时的家庭式小作坊的生产弊端日益突出,改变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柘荣剪刀”品牌馆亮相厦门家居展

为了打破过去柘荣刀剪产品同质化、企业小型化、产业低端化等发展瓶颈,柘荣全力推进刀剪产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工作,加快刀剪企业退城入园、整合重组,破解“低、小、散、乱”问题,推动刀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砚山洋刀剪产业园规划用地1327亩,一期用地300亩,65家刀剪企业完成退城入园,二期的招商工作也已经完成。”柘荣县刀剪行业协会会长刘宪祥介绍,三期在建的标准化厂房占地20多亩,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可容纳15家小微刀剪企业,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进一步解决小微刀剪企业无力购地入园难题。

柘荣刀剪工业园全景图 魏发松 摄

同时,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柘荣县研究出台促进刀剪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从工业用地、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创新、支持整合重组、完善产业平台等方面进行扶持,扎实推进刀剪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柘荣剪刀”集体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批。目前,全县注册刀剪生产企业250多家,产业链企业40多家,年产刀剪2.5亿把,研发出包括民用剪、服装剪、园林剪等18个系列98个品种,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年产值达15亿元。

以“量”占领市场,更以“质”站稳脚跟。

柘荣剪刀锻打精细,一把剪刀要经过冲坯、钻眼、下钢、磨咀、淬火、水磨、点焊、合剪、套管等多道工序才能完成。“而且每一把剪刀出厂前都要经过人工检测,严格把控质量。”刘宪祥说。

近年来,柘荣刀剪企业更是纷纷不惜重金引进“全自动网带炉热处理”“全自动带钢冲坯”等先进生产线,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技术相结合,走向要质量要效益要产值之路。

冲坯、打磨、化兰……在金剑剪具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厂房里,电动裁板机、冲床等新式设备正在高效运转着。“为了在约定的日期前交货,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工在2021年厦门家居展上签约的订单。”该公司董事长林惠玉说。

林惠玉口中的“厦门家居展”即是今年4月28日在厦门举办的第29届厦门双赢家居行业展暨生活用品展。展会当天,“柘荣剪刀”品牌馆惊艳亮相,以“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的四方联动创新模式,赋能柘荣刀剪产业,共达成意向成交额500多万元。 

刀既磨得锋利,就要让人们看到“锋芒”。柘荣走出山门“勤吆喝”,一场接一场的各类展览会、博览会、推介会,打响了“柘荣剪刀”地方品牌知名度,更是不断向全国乃至世界扩充柘荣刀剪文化的影响力。如今,柘荣主打的碳钢剪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90%以上,并有20%的产品出口到东南亚,成为全国刀剪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僧服产业 

“三分天下有其二” 

在刚刚落幕不久的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春季)展览会上,首次在全国最大的佛事展现场设立专馆的柘荣宗教用品一经亮相就给观众留下“中国僧服看福建福建僧服看柘荣”的深刻印象。

僧服行业的产品已涵盖僧服、僧鞋、僧袜、香袋、香道、刺绣等十多个类别

“本次柘荣宗教用品专馆展位面积达592平方米,以线下专业展会和‘互联网+’,国内外贸易双循环的创新模式,精准对接采购商。据初步统计,本次参展企业10家,展出产品500种,成交额达400多万元。”柘荣县宗教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林陈斌介绍道。

僧服作为柘荣传统产业之一,早在民国时期就已在浙江平阳一带颇负盛名,沉寂一段时间后,2000年又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三分天下有其二”,目前全县拥有僧服生产及相关联企业23家,成为全国主要僧服生产基地,销量占全国的70%以上,年产量达到500万件,年产值达4亿多元,解决了5000多人的就业问题。柘荣“相牌”“觉牌”“了尘”三个品牌位列全国僧服品牌前三名。

为更好适应市场需求,拓宽企业交流渠道,发挥产业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强做大僧服传统产业。柘荣县委、县政府指导成立了柘荣县宗教用品行业协会,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从税收减免、企业入园、基础设施配套、产品研发等方面优先予以倾斜,凝聚行业发展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僧服企业以“合”求“和”,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柘荣第一家僧服制造企业,弘福同样是产业升级改造的先驱。“从原来2台缝纫机到注册‘相牌’商标,从单一的僧服到如今研发出香、背包、床上用品等多种宗教文化产品。目前,公司拥有员工60多人及电动平车、锁眼机、电脑绣花机等一体化现代化先进设备,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等地区。”福建弘福僧服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文杰感慨道,企业在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柘荣僧服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起于僧服,而不拘泥于僧服。如今,柘荣已形成了以僧衣僧服为龙头,佛堂庄严产品、天然香品、宗教绣品多头并进的特色产业。作为柘荣经济的增长点,柘荣僧服产业的影响力辐射范围逐渐扩大,不少外地宗教用品企业选择来柘荣建厂生产。

宁德市金光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设是一名浙商,在得知柘荣僧服产业的兴旺后,2017年,将自己的铜件铸造厂从浙江瑞安搬至柘荣。“我们主要是生产宗教法器、城市雕塑以及工艺品等,去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公司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王建设说。

政府扶持,企业聚力。柘荣僧服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稳步发展,2020年,《柘荣僧服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定,该标准是僧服行业首个团体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为柘荣僧服产业又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见习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陈丽彬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柘荣,产业,企业,刀剪,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