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小微园”迸发大活力

nd.fjsen.com  2021-07-16 08:59:49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的二期项目投产后,可实现日生产40万片冻干银耳的目标,这在以前真不敢想。”搬入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园(北区)不到一年,古田县盛养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杜运干对眼下的发展速度很满意。

盛养公司发生的变化,是目前已签约入驻食用菌产业园(北区)17家企业的一个缩影。崭新的厂房,完善的配套设施,便利的交通,安全的生产环境,对于杜运干来说,入驻这个小微园区后给企业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

近年来,古田县围绕主导产业重在“强”,新兴产业重在“培”,传统产业重在“优”的发展方向,通过规划引领,建设了大甲工业集中区、古田食用菌产业园(东区、西区、北区)以及黄田库区工业集中区等三个工业园集中区。古田县以“传统食用菌加工业抓强链、对接四大主导产业抓补链、新兴医药产业抓延链”为目标,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一心两翼”三大工业片区,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集聚区。其中“一心”指的是中心片区,“两翼”指的是“东翼”和“南翼”。“东翼”重点建设大甲工业集中区,主要承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上下游项目,“南翼”重点建设黄田库区工业集中区,主要承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业等。

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项目攻坚,古田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产业提升与招商攻坚”专项行动,并召开全县动员大会,明确各级各部门目标责任。县产业发展与招商指挥中心牵头,细化分解园区已签约招商项目前期工作,每个项目专班跟踪,协调要素保障部门全天候服务,以最快速度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县委组织部出台“一线考察干部”配套措施,激励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干部担当作为,积极破解安征迁难题,强力推进园区建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大力推进各个园区建设的同时,古田县坚持“一把手”招商,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等,特别是在“小微园”建设过程中边建设边招商,加快推动项目的引进落地和建设。近年来,古田县共签约引进工业项目39个,总投资约62.85亿元,其中入驻园区项目33个,总投资51.7亿元,为古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小微园’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提供一个更为安全、规范的生产场所,还达到节约集约用地,完善基础建设的作用。以目前正在建设的食用菌产业园和宁达汽配园为例,我们通过对园区的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商贸服务、职工住房等全面提升,正着力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标杆。”古田县产业发展与招商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闽东日报 杨远帆)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建设,产业,园区,古田县,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