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坑源底村:产业有了,村庄美了

nd.fjsen.com  2021-07-21 09:37:05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仲夏时节,在周宁县七步镇坑源底村村口,不时看到若隐若现的大西瓜点缀在田野里。

“这是我们村今年新种的西瓜,皮薄个大,预计产量2万公斤,再过20天便可以采摘了。目前,西瓜已被外地客商预订了近3000公斤。”坑源底村村主任刘官强看着一个个大西瓜,喜笑颜开。

过去,坑源底村三分之一村民在外务工经商,耕地大面积撂荒。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为了将“抛荒地”变成“绿宝盆”,2020年,村两委决定盘活荒废土地,依托经联社流转,轮作种植马铃薯、西瓜、蜜薯等农作物,实现“全季节”种植。

“经过考察,发现这里地理条件适合种植马铃薯、西瓜、蜜薯等农作物,今年第一季我们通过种植马铃薯,增加了村集体收入5万元。”刘官强说。

下一步,村两委计划将全村剩余的800多亩撂荒地全部盘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除此之外,坑源底村立足传统茶叶产业,复垦荒地50亩,改造茶园后转租企业经营,促进茶叶品种及效益升级。

发展产业同时,村民还通过土地流转和在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实现户均增收千余元。

产业促进就业,村里近20人靠产业实现就业。“我快60岁了,一个月也能赚近3000元。”坑源底村村民李奶林说。

产业发展了,村庄颜值也得跟上。改造后的河道宽敞畅通,石板铺成的巷道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道路坑坑洼洼,现在路宽了、溪水也清了,整个村子大变样。”95岁老党员刘朝贡激动地说。

近年来,坑源底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整村推进为契机,争取上级资金500万元,强化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建危桥、拓宽道路、修复防洪堤、新建公厕、提升污水管网等接踵而上,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

同时,为了提升村庄“颜值”,去年底,坑源底村两委决定改造村民家门口,发放花卉种苗,打造家门口“微景观”,让“盆景”变“风景”。

如今的坑源底村,村容村貌改善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收入增加了、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幅美丽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铺开。(闽东日报 魏知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产业,西瓜,两委,改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