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筼筜村:擦亮红色名片 增色美丽乡村

nd.fjsen.com  2021-07-22 09:35:41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盛夏时节,沿着山路行至晴川湾畔,映入眼帘的是福鼎市店下镇筼筜村的山海美景。

筼筜村位于福鼎市东南沿海,背山面海,下辖12个自然村,共有730户3069人,是个宁静而美丽的小渔村,也是福鼎早期革命策源地。

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福鼎革命先驱黄淑琮烈士在这里撒下第一颗红色火种,随即革命烈火成燎原之势在福鼎大地熊熊燃烧。筼筜人民也用自己鲜血染红这片土地,为革命牺牲了100多人,其中46人被评为烈士。

为纪念革命先辈,筼筜村先后建立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福鼎县委成立纪念碑,修缮黄淑琮故居,并通过大量红色文物、图片资料和人物塑像等,再现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以史鉴今,红色基因也让筼筜人民在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紫菜养殖是筼筜村主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该村紫菜养殖业从传统式养殖向差异化养殖转变,不断焕发新生机。

“为了稳步推进紫菜产业转型升级,我们积极开展环保整改,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新建废水沉淀池、购买废水治理设备等。同时,尝试向精加工方向发展,谋求新出路。”筼筜村主任黄友惊说。近年来,该村建桥、修路、优化环境,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让八方游客“走进来”。

据介绍,筼筜村风景秀丽,既有福鼎最大的沙滩,还有一座由花岗岩和灰层镶嵌而成的姆屿岛,以及有“小太姥”之称的西山,旅游资源丰富。

为此,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观景平台、开发特色民宿,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度假、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新村,融入福鼎全域旅游。2020年,该村村集体收入突破15万元,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全面推进筼筜人居环境整治,并发挥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的叠加效应,串点成线,打造旅游新业态。”黄友惊表示,以红色旅游乡村建设为新起点,该村还将渔业融入旅游,延伸产业链,培育筼筜村品牌。(闽东日报记者 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筼筜,福鼎,旅游,红色,革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