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计生家庭帮扶 > 正文

宁德:党旗护航 托起计生家庭“幸福梦”

nd.fjsen.com  2021-07-26 10:43:28 郑巧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9日讯(通讯员 郑巧星) 5月9日,宁德市计生协会在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举办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活动日”暨福安市健康知识进万家启动仪式生育关怀老区行宣传服务活动。

福安市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郑巧星摄

活动现场通过文艺汇演、义诊、慰问、送帮扶政策等方式,宣传倡导健康家庭建设,助力家庭生产发展,为会员群众办实事,用行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宁德市计生协会会长周秋琦出席活动。

搭 “连心桥”温暖民心

为5位受助母亲发放幸福工程款15万元。郑巧星摄

计生协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桥梁纽带,整场宣传服务活动凝聚着感党恩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计生协会领导和幸福母亲、计生协会员代表等参观了闽东苏区革命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精彩的文艺汇演展现了为革命默默奉献的伟大母亲、勤劳致富的励志母亲、注重健康生活的幸福母亲形象;热闹的义诊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

计生协会志愿者向群众宣传0~3岁育儿知识,并赠送《育儿宝典》宣传书册。郑巧星摄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计生协会志愿者们现场发放《公民健康素养66条》和《育儿宝典》等健康知识书册,对家庭健康促进、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知识进行科普宣传。

“幸福工程”为幸福铺路

“感谢计生协会的帮助,现在日子越来越顺了……”今年的母亲节,对于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的吴忠惠和何小红姑嫂来说是幸福的。在“幸福工程”的帮扶下,她俩也加入“幸福母亲”的队伍了。

一年前,宁德市计生协会对该村的黄酒文化特色产业、文旅项目资源优势等进行多次调研,了解计生母亲的发展需求,将幸福工程帮扶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投入50万元幸福工程款帮扶10户计生母亲发展项目。

为人勤快的何小红原本经营着一家小面馆,看着来村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她很想将面馆重装成有品位的美食馆,无奈缺乏资金。当得知可申请“幸福工程”帮扶资金后,她叫上了也想发展的大姑子,经过审核,两人顺利地拿到了为期2年的10万元幸福工程款。她立刻开始装修升级,破旧的小面馆华丽变身为富有文化韵味的“吴妈妈乡愁美食文化体验馆”。

文艺汇演,朗诵伟大母亲《闽东江姐李然妹》。郑巧星摄

好口感、好卖相的美食,让她的生意蒸蒸日上。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她的美食馆常常爆满,也带动了她自酿黄酒的销量。

宁德市从1998年开展试点以来,滚动投入帮扶资金2.08亿元,帮助1.68万户计生贫困母亲敲开“幸福门”。从2006年起,幸福工程不断创新帮扶模式通过“合作社+计生贫困母亲”、“能人+计生贫困母亲”、“务工取酬+入股分红”等方式,帮助受助母亲增加收入,为她们的幸福铺路。

为参加义诊的群众免费送药。郑巧星摄

助力“健康”守护幸福

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生活,为守护这份幸福,宁德市计生协会积极发挥计生协会会员遍布城乡、网络覆盖广泛的优势,从普及健康知识,倡导优生优育、开展生殖健康服务等六个方面,全方位推动家庭健康促进与生育关怀服务工作的落实。为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宁德市计生协会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推广使用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及健康科普培训教育等;结合当地主流媒体,在宁德晚报纸媒和新媒体平台开办《父母加油站》、《育儿宝典》、《护航青春》等专题宣传栏目;继续发挥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和亲子示范园的作用,邀请育儿专家授课,让更多的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知识;与人社部门合作开展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培训工作,做好“一老一少”照护,促进家庭健康发展;依托妇幼保健机构和社会组织实施优生优育进万家项目,提供婚前保健和免费优生健康检查相关知识等,努力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专门举办培训班,以提高“宣传员”们的健康素养和水平。

今年,宁德市计生协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解群众所需、急政府所急、尽协会之所能,引导家庭树立健康理念,加快适应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 责任编辑:王予婕     关键字:健康,计生,幸福,协会,母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