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海域监管机制 实现“六早”整改管控

nd.fjsen.com  2021-07-26 11:09:12 夏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霞浦县自然资源局接到国家海洋局宁德中心站巡查信息反馈,在霞浦沿海某乡镇海域发现疑似非法围填海行为。接报后,霞铺县自然资源局立即派员前往现场核查。这是霞浦县创新海域海岛监管模式,探索从源头上制止非法围填海的措施手段之一。

霞浦海域面积大,海岸线长达480公里,共有各类大小岛屿442个,海域面积、海岛数量均居全省前列。长期以来,受限于行政执法体制、人员设备缺乏、执法手段落后以及群众对海域海岛资源使用观念淡薄等各种因素影响,沿海乡镇非法围填海行为屡禁不止,虽严格监管,却收效甚微。

“针对海域海岛存在监管难的问题,霞浦县积极探索监管体系建设,创新监管工作机制,寻求管控新手段。”霞浦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天飞介绍,通过与国家海洋局宁德中心站沟通联系,该局与其建立了服务合作关系,并于今年5月正式签约,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根据合作服务协议,国家海洋局宁德中心站将利用最新遥感影像技术设备,对霞浦县所属海域和岸线开发利用、疑点疑区多发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区域等进行定期、不定期巡查,重点关注新增围填海和岸线变化、海岛自然形态、岸线、植被、炸礁取石、开发利用等现象,第一时间将巡查结果反馈给霞浦县自然资源局,从而达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制止”的监控机制和“早整改、早恢复、早排除”的辅助整改机制。

合作开展以来,国家海洋局宁德中心站采用无人机航拍和人员、车辆到现场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先后出动无人机23架次、车辆17辆次、人员51人次,对霞浦沿海海域全部岸段进行全方位巡查,地面巡查覆盖率达100%,进一步实现海域海岛监管“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目标。(闽东日报 夏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海域,海岛,霞浦县,巡查,填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