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创新举措,圆“黑户”“落户”梦

nd.fjsen.com  2021-07-26 11:12:52 王珊珊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亏了咱们泗桥派出所新出台的便民好政策,30多年了,我母亲终于有了户口,不再是黑户了。”近日,在周宁县泗桥派出所户籍室,泗桥乡常洋村村民郑某龙作为申请人成功为其智障母亲登记了户口后,握着警察的手连连道谢。

据郑某华讲述,其母莫某华于1990年随父亲郑某艳从重庆带回村中组成家庭,由于莫某华系智障人员无法提供原籍地信息,而郑某艳已于2007年去世,导致莫某华的落户问题一直积压了30多年。

郑某华口中所说的好政策,是周宁县泗桥派出所在全市公安派出所中首推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这是当地派出所专为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的一项“减证便民”政策。

泗桥乡无户口人员较多,历任派出所民警立足民生,千方百计解决了大量无户口人员问题,但产生无户口问题的原因复杂多样,解决手续繁琐,难度较大。前期,该派出所以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排查出像莫某华这样的婚嫁多年无户口妇女、出生未申报人员和长期滞留无户口人员31名。

“之前因为无户口,我母亲的出行、就医等基本生活处处受限,甚至连基本的社会福利都无法享有。尤其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也因无户口而无法获得防疫健康码,甚至无法接种疫苗。”郑某华无奈地说。

泗桥派出所民警通过深入排查,发现这些无户口人员多为贫困、弱势群体,或有些有精神、智力障碍,无法对自身无户口的情况提供相关证明。而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其堵点、难点往往就是无户口人员或其监护人没有能力“自证其说”。

找到“堵点”后,该派出所立即向上级请示汇报、反复请教和合法合规性的分析论证,率先在全市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即由掌握着公权力、具有天生调查优势的行政机关负责调查取证任务,免去或减轻群众提供证明的烦恼,做到“先给户口后调查”,让无户口人员免去漫长的等待时间,快速解决“黑户”户口登记问题。

据悉,该制度出台后,已帮助泗桥乡31名“黑户”成功入户,该乡实现了“零黑户”。

今年以来,周宁县公安局一直高度重视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并将其列为重点项目进行落实。针对父母正在服刑的儿童“黑户”情况,该县派出所民警积极与上级公安机关部门对接,让这些无户口儿童就近进行亲子鉴定,顺利完成“入户”;针对婚嫁多年的无户口的外嫁女,则准备两手方案,或由周宁公安给外地公安寄去相关资料,待户籍地公安将其身份恢复后,再将户口迁至现居住地,或请户籍地公安提供完善的户籍资料,由周宁县各乡镇派出所核实资料后,帮助其完成户口登记。截至目前,全县摸排登记了无户口人员113名,其中已有87名“黑户”在民警的努力下成功落户。

“泗桥派出所推出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效性强,在解决‘黑户’问题上非常值得借鉴、推广。”该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县将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策宣传,高效规范解决农村黑户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闽东日报 王珊珊 黄起青)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户口,人员,派出所,黑户,问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