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深耕细作推动革命文物“活”起来

nd.fjsen.com  2021-07-27 11:19:19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周宁县地下交通红色历史展陈馆在该县泗桥乡下楼村举行“宁德市国防教育共建点”“周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周宁再添一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周宁县地下交通红色历史展陈馆是该县唯一一个讲述红色地下交通故事的展陈馆,主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党的秘密交通建设、周宁县(周墩特种区)红色革命历史、地下交通站(点)以及地下交通员张云盛等同志革命事迹为主要内容,展现了周宁人民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为留住“红色”记忆,周宁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积极培育红色阵地,创新方式方法,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有效转变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周宁县共有老区村526个,占自然村总数90%以上,经过对境内革命遗址和红色史料进行“拉网式”普查,共摸排文化遗址110处,公布首批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36处,明确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命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批15个。

为了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火”起来,该县还成立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加大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力度,将每年管护资金60多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同时,确定4个市级、12个县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在清明、“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干部群众有序瞻仰参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截至7月6日,各参观学习点共吸引党员干部群众8000多人次,参观学习380多场次。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为“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该县还精心组织党史专家、理论工作者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周宁革命历程,编纂出版《周宁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等专著,制作了《中国共产党周宁县历史大事记》《周宁英烈》《周宁红色故事》等“口袋书”9期。同时,积极搜集肖宜文等红军老战士口述历史影像资料,摄制了“红色故事我来讲”系列节目,创作了方言版《十送红军》、评书《革命英雄凌福顺》等一批文艺作品,让革命故事可听、可看、可感。

与此同时,该县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红色驿站等场所,通过方言评书、畲歌畲语等形式,讲述革命先烈事迹。梧柏洋、苏家山、碧岩、前坪、后洋等一批红色旅游特色村,则因地制宜,纷纷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纷至沓来,重走红军路、观红军洞、吃红军饭、学红军史,实现“革命文物+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通讯员 林子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色,革命,周宁,文物,故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