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先进风采 > 正文

幸福之路的“快递小哥”

nd.fjsen.com  2021-07-27 16:10:25 来源:宁德市计生协会  我来说两句

我是王可成,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在福鼎市店下镇计生办、计生协会工作,现任镇计生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在工作中,我有一个“老伙伴”,一辆老旧摩托车,我总是骑着它下乡入户送材料、签文件,手把手帮助计生贫困母亲落实幸福工程项目、安居工程等项目,因而也有了一个外号,被计生群众们戏称为带领他们通往幸福之路的“快递小哥”。

在开展项目帮扶工作中,身为“快递小哥”的我,总是忙碌在下村入户的道路上,摸排出最需要的帮扶对象,加以扶持。2020年分别为巽城村、屿前村6户计生困难母亲发放20万元幸福工程款。屿前村计生贫困母亲胡爱清,家中两个女儿在上大学,压力大,她想种植蚕豆,但苦于资金困难,无法扩大种植规模,我立即入户详细了解实情,向她说明幸福工程的帮扶政策,并帮忙争取到计生协会2020年幸福工程项目帮扶资金4万元,让她家庭扩大项目规模,蚕豆种植由原来的30亩扩大到50多亩,预计可增加收入5万元。店下镇筼筜村二女户赵章梨、张玉香夫妇,一直采用传统的插杆养殖方式来种植紫菜,当见到新型人工升降网帘养殖方式时,赵章梨、张玉香夫妇心动不已,一直想要改变种植方式,扩大养殖规模的赵章梨、张玉香夫妇苦于缺少资金支持,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当走访赵章梨、张玉香夫妇了解到情况之后,我觉得他们的生活应该更有奔头,项目也非常的好,就主动承担起走程序、跑项目,申请下来幸福工程项目资金。解除了后顾之忧,激发了他们的信心,经过探索,2019年开始,赵章梨决定引进插杆联动式装置。我协助她们联系土专家和紫菜养殖能人,在日常生产上给予技术与市场方面进行帮助,以减低风险。凭借这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和他人在技术、市场上的帮助。目前,赵章梨家紫菜养殖面积共30亩、网帘共600张,种植紫菜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成为了当地致富的典型。

计生小额贴息贷款是帮助农村计生困难户发展经济,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途径。我认真走访每一户的申请人,认真查看各个项目,积极对接给予帮扶,同时引导广大计生家庭立足本地资源、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创业,切实增强计生家庭致富发展的能力,真正让计生家庭优生享受改革发展成果。阮洋村二女户陈后油和苏巧儿夫妇正是在小额贷款项目帮扶下,发展海洋网箱养殖(黄鱼)从40网箱,扩大养殖规模到80网箱,创办起了养殖项目基地。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帮扶也真正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2020年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作,上级分配我镇任务数105万元,共发放贴息贷款共有26户110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发放完成率达100%以上。并做到一户一档规范建档工作。

此外,在生育关怀方面我结合重要节日契机,组织开展母亲节和“5.29”会员活动,在集镇店下村、象山社区开展入户为每位母亲送上一朵花、慰问品和一封慰问信的活动,共入户慰问10位计生贫困母亲3000元。店下村二女户(精准扶贫特困户)喻足霖因意外交通事故,其家属向镇计生协会报备意外死亡情况下,我在了解了情况后,帮助争取计生意外保险理赔资金,同时协助他们向市计生协会争取救助资金2000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看到石牌村村民刘祥文二女低保困难家庭户、溪岩村村民陈武有独女低保困难家庭户居住困难,我积极安居工程,帮助他们实现安居梦。

多年来,我们镇的幸福工程、安居工程帮扶项目进展顺畅,越来越多的计生家庭获得了政策上的支持。除了帮扶前的调查摸底,实施帮扶后,我都会对每个项目进行严格的跟踪,通过了解生产过程中的情况,对受助户反映存在的一些困难,热心进行协调。围绕“六项重点任务”为主题,在母亲节、“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和传统节日期间,我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新的时代,新的气象,我将继续骑着我的“老伙伴”当好“快递小哥”,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工作的品质,让店下镇计生协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努力开创了店下计生协会的新局面。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