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宁德市计生协会:开展青春健康教育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nd.fjsen.com  2021-07-28 11:33:08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其实之前心里有些忐忑,现在舒坦多了,原来是进入青春期的原因……”近日,由福安市计生协会主办的“心育护成长·青春不迷茫”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走进韩城一小,讲座通过真实的案例和生动的图片、视频,让在座的100余名女学生对青春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据悉,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去年以来,宁德市计生协会以中小学生及家长为重点,积极开展现场培训、讲座进校园、“线上+线下”宣传等活动,增进青少年获取心理和生殖健康知识、信息、教育和服务的可及性,改善青春期亲子关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去年4月,我市争取到中国计生协会“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随即建立教育示范基地,邀请多位国家级青春健康讲师为青春期学生家长讲授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课程。内容涉及理解青春期、生殖与性的行为、预防青少年意外怀孕、预防性病与艾滋病、社交安全、亲子互动等6个主题。

“公交车上有空位,但还朝你身边挤,手还乱摸……类似这些情况就是性骚扰,请大声喊‘住手!’”市计生协会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宁德职业中专学校过去一年连续举办“防性侵害”等青春健康教育课题讲座13期,惠及学生和家长500余人。

“感谢市计生协会提供的学习机会,帮助我打开了与孩子的沟通之门。”一位林姓家长表示,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后,她利用所学知识,尝试与孩子良好沟通,建立起更融洽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期。

为凝聚工作合力,市计生协会积极联合教育部门,将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经验积推广到全市各中小学,将青春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和咨询服务送入校园,通过一场场的家长培训、一系列的青春健康教育课题讲座,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计生协会与学校合作建立了15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或俱乐部,各中小学举办青春健康专题讲座和活动168场,惠及学生和家长3万余人。

此外,各县(市、区)计生协会还主动联合宣传、文化等部门共同举办青春健康相关主题活动,并利用抖音、直播等平台积极宣传教育,扩大宣教的广度、深度。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青春健康工作力度,近年来,市计生协会积极组织长期从事心理咨询、青春健康辅导工作的教师参加国家青春健康“沟通之道” 家长培训项目的师资培训,为青春健康工作培育人才。2020年以来,我市共培训青春健康师资和项目管理员100余人。

“青春健康教育是一门大学问,许多问题让我们甚感棘手,掌握好的教学方式,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心理教师陈建霞在参加各县(市、区)青春健康师资培训班期间表示,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努力掌握更多的理论、方式、方法,并积极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帮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解决青春期问题。

“下一步,市计生协会还将继续开展“沟通之道”“成长之道”青春健康活动,组建青春健康与心理咨询专家组,让青春期的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进一步提升家庭幸福感、获得感。”市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 见习记者 陈容 通讯员 郑巧星)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健康,青春,协会,计生,青春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