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色文化“搭台”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nd.fjsen.com  2021-08-02 10:02:23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青山邈邈,葱茏染翠。8月的霞浦县柏洋乡,“火热”成为这片“红土地”的关键词。

眼下,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涌动,柏洋乡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单位、团体前来追寻红色足迹。这是柏洋乡红色文旅产业发展的表现。近年来,柏洋乡在对现有红色文化基地进行保护性修缮的基础上,抓好全乡红色文化旅游整体规划,对镇区周边红色资源进行整合,融入葡萄、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积极打造“农旅”结合模式,全面谋划当地红色文旅产业发展。

将时间的指针回拨,在二次革命时期,柏洋乡是闽东革命根据地之一,革命的圣火布满全乡28个村。叶飞、曾志、范式人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留下了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中共霞鼎县委旧址、许旺烈士纪念园等众多红色遗迹。

“柏洋乡革命传统底蕴丰厚,全乡革命烈士116位,一大批革命先辈在这里留下了革命的足迹,这些宝贵的红色基因潜藏的巨大力量。”柏洋乡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今年以来,柏洋乡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用于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修缮,并对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中共霞鼎县委旧址展馆内部进行改造提升,设置中共党史、霞浦革命史等,确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施完善。启动红色文化旧址提升工程,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对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周边环境、柏洋老街进行修缮,同时充分利用柏洋乡红色文化资源,抓好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主题,让当地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为了进一步挖掘柏洋乡本土红色文化,丰富红色文化内涵,促进红色文旅产业发展,今年3月,柏洋乡面向全乡群众开展“寻找红色印记-旧物征集”活动,将所征集的物品放置于中共闽东特委旧址展馆进行集中展示,通过旧物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越来越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对此,柏洋乡专门成立了一支由乡镇干部与学校教师组成的巾帼宣讲队伍,为参观人员讲述红色故事。

“90后”陈臧颜就是“巾帼宣讲队”中的一员,她本职是乡镇公务员,2019年起开始兼职担任讲解员。

“我身后这座房子便是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别看它其貌不扬,当时却是闽东红色政权指挥中心之一……”尽管非科班出身,但通过不断的练习,陈臧颜练就了扎实的讲解功底,其生动、平稳的讲述,总能第一时间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刚开始接触这份工作的时候,只能单纯复述讲稿上的内容。现在熟悉了,可以在讲解中穿插一些红色故事,让游客更有兴趣。”陈臧颜说,在她看来,讲解员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对红色文化的一种传承。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柏洋乡红色文化传得更远、更久,让更多的人通过追忆那段峥嵘岁月,从中感悟生活、珍惜当下。

如今,柏洋乡根植于“红色基因”,孕育出厚重的红色文化,在红色文化的滋养下,红色旅游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兴起。据统计,今年5月至今,柏洋乡共接待前来观光学习的单位或团体63批次,共2185人。红红火火的红色旅游,打通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下一步,柏洋乡还将对红色旧街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体验式’党史教育新模式,融合旅游元素和红色经典,通过建设牌坊、景观浮雕墙、雕像等,继续深入挖掘柏洋红色旅游元素,打造‘印象柏洋红军街区’。”柏洋乡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色,柏洋乡,文化,闽东,中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