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农村危房改造让“忧居”变“优居”

nd.fjsen.com  2021-08-06 10:18:47 林珺 吴苏梅 黄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前的房子四处漏水,破破烂烂。现在好了,设施齐全又向阳,住着很舒服。”寿宁县犀溪镇际坑村78岁的五保户张永培说。从破旧的土木“危房”到砖混结构的新房,从住不安心到住得舒心,在寿宁像张永培一样解决了住房困境的群众还有很多。

据悉,2016年以来,寿宁县把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756.05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89户,让困难群众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被住建部评为全国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激励对象,同时因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不落一人

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我们通过实行包片包村包户制度、督查审核制度、集体会诊制度的‘三项制度’,强化组织保障、技术保障、资金保障的‘三个保障’,实施‘清零’攻坚行动,推动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力求做到‘不让一人住危房’。”寿宁县住建局局长卢莹表示。

据介绍,寿宁县将危房改造纳入县副处级领导挂点乡镇重点工作,并抽调得力干部组成工作专班,落实首席责任人责任和“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领导、人员调配、责任落实、全程服务“四到位”。严把危房改造对象关,按照事前公告、自愿申请、集体评议、现场审核、会议研究、审批公示、事中监督、跟踪问效等程序,采取“实地看、逐户访、认真核、反复比、联合审”等方式,对全县五保、低保、贫困户危房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核对,做到核实一户、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实行“一旬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督查机制,对问题多、进度慢的乡镇进行跟踪问效,多次召开危房改造建设调度会和进度情况分析会,作通报、查问题、商对策、下目标、落举措,保证了工作的落实。

“‘逐户排查’就是查漏补缺,我们下定决心,绝不让一户贫困对象因住房安全无保障影响脱贫攻坚,绝不能有一户改造户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确保应改尽改,不落一户,户户情况明。”寿宁县住建局村建站副站长龚增平说,“我们还建立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因自然灾害、病灾等原因出现住房安全困境的群众进行实时监测,一经发现及时上报,并跟进做好住房安全鉴定和动态帮扶,确保农村困难人口不住危房。”

整村推进

贫困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每逢节假日,下党乡碑坑山村便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这时候,沈孔新家古香古色的茶座便热闹起来,泡茶、卖茶,他忙得不亦乐乎。“真没想到,家里和村里能有这样的变化。”沈孔新说。

这曾是一个因病返贫的家庭。2014年,沈孔新的弟弟得了白血病,高昂的医疗费让仅靠打工和种植几亩茶叶度日的家庭负债累累。幸运的是,2016年,乡里将他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相关补助,一家人居住的破旧老民宅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进行了全面修缮,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同时,乡里还扶持沈孔新种植金牡丹、金观音、金线莲,开茶座。如今,沈孔新一边采茶、制茶,一边卖茶,年收入达8万元,生活越过越红火。

获得改变的不仅仅是沈孔新一家。碑坑山村主村的18座民居里,居住着115户人家,寿宁县住建局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这些民居大部分符合危房改造标准,便整村推进危房改造,对16户较为困难符合条件的先予保护性修缮,不符合条件的也想方设法督促村民修缮,对确无能力的全部兜底修缮。

有新房更要有新村。去年以来,碑坑山村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建起了农民广场、生态停车场、灯光夜景、旅游厕所……并引导在外青年返乡创业,开办民宿和制酒、制茶作坊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五一”期间,碑坑山村先后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

“为提升改造效果和农户满意度,我们结合下党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将危房改造、旧房立面改造提升,与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村庄亮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民宿(农家乐)改造等有机结合,促进效应叠加,改变了过去‘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状况,形成‘房新、村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卢莹说。(闽东日报 林珺 吴苏梅 黄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改造,危房,住房,安全,沈孔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